中国随处可见绿化带为什么欧洲却基本看不到?绿化带的作用有哪些?

时间:2022-10-31 11:24:02       来源:过客TALK
绿化带在我国随处可见,是绿色发展中不可缺少的重要因素,2019年,美国航天局在社交媒体上表示,通过卫星显示,世界变得越来越绿了,其中贡献最大的是中国,中国42%的新增绿化面积都来自人工植树造林!

绿化带都有什么用?

绿化带是指分布在道路中间、道路两旁的花草、灌木丛、树木等绿植,在城市建设规划中,绿化带是不可缺少的一部分。绿化带通常分为绿篱、花卉、树木、草坪等形式,不同的地方展示的形式不同。

除了可以美化城市之外,绿化带还有以下作用:一是净化空气,据英国的一项研究表示,道路两旁的植树或建筑外墙上攀爬的藤蔓类植物,都有助于净化空气,比如汽车尾气或者空气中颗粒物造成的污染等。主要通过植物叶子下有被称为“气孔”的小孔,可以使空气进入后以水蒸汽的方式排出,或者利用土壤中的微生物分解空气中的化合物。

二是隔离道路,绿化带在增加美观的同时,可以很好地分隔道路,开车的司机也可以通过绿色的植物来缓解视觉疲劳、改善情绪,在高速上,绿化带还可以隔绝对面道路远光灯。另外,绿化带还可以起到缓冲的作用,如果车辆在行驶过程中不慎发生车祸冲进绿化带,可以起到缓冲作用,减轻车祸带来的伤害,

三是降噪,绿化带可以起到降低交通噪音的效果,声音经过疏松土壤和草坪的传播,会有超过平方反比定律的附加衰减,但有效程度跟树木的茂密程度有关。通常道路边的树木加绿化带的合比较有效,可以降噪3-4分贝左右,但如果频率较高的话,树干也只能起到散射的作用。

绿化带不仅使道路看起来更美观,也起到绿化环境、净化空气的作用,在生态方面也起到了增加绿化覆盖率的作用。既然绿化带好处这么多,那么为什么注重环保的欧洲很少见绿化带呢?他们用不到吗?

欧洲为什么没有绿化带?他们不需要吗?

其实欧洲并不是不需要绿化带,欧洲的空气质量很差,据欧洲环境署的一项调查研究报告显示,大约八分之一的死亡与环境污染有关,每年约有40多万人因空气污染而过早死亡,数百万人因空气污染患上呼吸道或心血管疾病。

而造成空气污染的原因有很多,比如汽车排放、工厂排放、喷涂作业、纺织塑料生产、等,都是导致“PM2.5”(可吸入的颗粒物)增加的原因。根据空气污染的标准,PM10浓度每日不得超过每立方50微克,每年超标时间不能超过25天。

但在欧盟28个成员国中,有23个国家空气质量都不达标,超过130个城市的空气污染严重。据“环境联盟”公布的2018年数据显示,意大利北部的布雷西亚每年有150天空气污染指数都超标,可想而知对身体的危害有多大。

既然欧洲污染都这么严重了,那他们为什么不通过绿化来改善环境呢?其实欧洲人早就意识到了绿化的重要性,但是由于欧洲的城市发展比较早,而且那时候的工业污染还没有像现在这么严重,所以他们在做城市规划的时候就没有把环境的问题考虑在内,现在想建绿化带也晚了,总不能拆了重建吧。

欧洲的绿化

虽然说建不了绿化带,但是他们的绿化程度在不断增加,欧洲很多国家都非常重视城市的绿化建设,主要体现在了公园、屋顶等地方。比如德国从上世纪80年代起,就开始推行屋顶绿化,从2008年至2019年间,德国新增了屋顶绿化面积5834万平方米。

德国首都柏林在1965年时,森林和绿地面积还很少,到了1994年时,已经可以看到城市中心的绿色画面有显著提升。森林和公共绿地面积已经占柏林总面积的32%,这也让当地的环境和空气都得到了很大的改善。

还有就是英国的“绿色花园”伦敦,英国在意识到绿化的重要性之后,就在各个城市修建大量的绿色公园。据数据显示,伦敦的绿地覆盖面积已经达到了47%,城市有1/3的面积都被花园、绿地、森林所覆盖,其中绿地面积超过1.7万公顷。

绿色发展是我们一直以来的目标,地球也是我们人类唯一生存的家园,目前世界上已经有30多亿人受到生态系统退化的影响,每年约有900万人受污染的影响而过早死亡。健康的环境对所有人都非常重要,而地球的健康需要我们共同来建设。

关键词: 随处可见绿化带 绿色发展 人工植树造林 绿化带的作用

频道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