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研究:上班摸鱼是在给大脑排毒!让打工更轻松的6个妙

时间:2022-10-31 11:17:31       来源:健康160
要说干什么工作最累?很多人小时候可能都听过爸妈说这样的话:你要是不好好学习,以后就去工地搬砖!

我们发奋图强,终于做了一份爸妈心中光鲜亮丽的办公室工作,看似轻松、高薪……

然而别说什么钱都没搞到了,就算一天坐下来活没干多少,整个人都像脱了层皮,觉得特别累!这到底是为什么呢?

一、

大脑比你想象的累多了

大脑是身体的总司令,你不睡它就不睡,就算不声不响,也没有一刻在“摸鱼”。其实它可比你想的累多了。

1

脑袋累到“中毒”

近日,《当代生物学》上一项新研究发现:大脑用6小时就堆积“毒素”。

因为大脑的正常运转需要谷氨酸维持一定的浓度,而过于疲劳会使其含量上升约 8%,大脑就“转不动”了。

这下上班摸鱼可是有了科学的理由:我哪是在摸鱼,是在排毒啊!劳逸结合摸鱼才能更好地工作嘛~

排毒中~勿扰勿扰~

2

大脑上班不止8小时

而且对于脑力劳动者来说,下班了并不代表工作结束。就算不加班,也可能会“人在下班心在上班”。回家路上、吃饭、睡觉前都在想着还没敲板的工作。

这甚至会干扰睡眠,一晚上脑子乱七八糟,第二天起床更累了。

体力劳动者就不存在这种困扰,回家睡一晚上,第二天神清气爽。

3

消耗热量的大头

脑力劳动真的有那么累吗?事实的确如此。

据统计:国际象棋顶尖选手比赛时一天消耗的能量相当于跑3个马拉松。这可真不是个小数目!

虽然大脑只占体重的2%,但消耗的能量却占到了20%。其中60-80%被叫做DMN的区域消耗了。

而DMN的特点是:即便你在发呆或放空,它仍在消耗能量。

所以就算你摸鱼一天,大脑也会消耗热量,让你感觉很累。

不过每个人DMN的活跃程度不一样,所以有的人天天晕晕乎乎,有的人却可以做到只睡5个小时却精神焕发。

二、

你知道吗?情绪也在劳动

除了脑子累,工作让人心累可以说是心照不宣了。可为什么会心累?其实是情绪也在劳动。

1

情绪也能算作劳动吗?

脑力劳动是可以想象的,但情绪劳动却经常被忽略。

美国社会学家Hochschild提出了一个比较高级的词——情绪劳动。其实就是: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和各种人battle得“心累”。

打工人大都知道:办公室工作可不只是动动手指、动动大脑这么简单。客户虐我千百遍,我待客户如初恋;各种难搞的人和事能瞬间把你掏空……

为了保住饭碗与成年人的体面,你不得不压抑这些个人情绪。但越压抑身体就越不舒服,越容易疲劳。这就是情绪劳动让你累的原因。

想想小时候,为什么好像永远不累呢?

法国一项研究发现:10岁儿童的体力恢复速度与抗疲劳能力竟与职业运动员相当。再加上小孩子没有那么多“心事”,所以好像永远不知疲惫。

2

意志其实也在劳动

不仅情绪需要控制,意志也需要花能量控制。

说白了就是你的心思本身在刷剧、睡觉上,但是工作迫使你不得不打开一个个文档,这时你要控制自己不开小差,也是很累的。

释放天性会让你更快乐,而压抑天性,会让你变得富有绝望。

3

处理不好的情绪会变成压力

而更可悲的是,控制情绪与意志已经让我们很累了,但如果控制不好,还会变成慢性压力。这也是造成身心疲惫的元凶之一。

压力让我们本能地进入“战斗或逃跑”的紧张状态,身体开始分泌压力激素,让人始终无法放松。

如果压力长期存在,我们还会进入倦怠期,发展为慢性疲劳综合征:肌肉无力、免疫力下降等。

想要解除压力,就得让身体休息充电,通常需要24—48小时才能恢复。

看似舒服的久坐,可能越坐越累

这个大家应该都感同身受,腰酸背痛简直就是办公室打工人的标配。坐着咋就这么累呢?

一方面:大脑会将自己“疲惫”的信号传达给身体,产生疲劳感。

同时还有两个重要的坏习惯不可忽视,那就是久坐和坐姿不良。

有研究表明,如果保持一个姿势过久,肌肉就会疲劳,同时产生一种叫乳酸的代谢物,这就是导致我们腰酸背痛的元凶。

久坐不动最肉眼可见的影响就是腰部、臀部的肉变多了,小肚子慢慢鼓起来了……

而实际上,久坐还会导致血液循环减缓,使得心脏机能衰退,引起心肌萎缩等症状。

所以还是起来走两步,上个厕所、接个水、下楼做个核酸都行啊~

再加上很多人坐姿还不正确,习惯性头前倾、翘二郎腿等也会压迫脊柱、神经和脊髓,增加附近肌肉负担,挤压腹部器官,最终导致浑身不舒服,越坐越难受。

四、

该怎么给身体“减负”?

一周至少有那么五天要上班,要是每天都累得要死,那可不行。“减负”行动还是要赶紧搞起来!特别是脑疲劳一定要重视起来。

要是真觉得累该怎么办呢?手把手教大家几个方法:

1

压力不带回家

工作做完再回家,下班后就尽量不要再去想工作的事了。做些思维调换,才能让大脑放松。

打工人基本修养之下班不谈工作

2

每周规律运动

“生命在于运动”不是一句口号。运动不仅能活动筋骨,而且还可以产生多巴胺,让人快乐。

如果不信的话,不如你先跑几天试试?

三公里专治各种不爽

五公里专治各种内伤

十公里跑完内心全是坦荡和善良

3

多吃护脑食物

多吃三文鱼、绿叶蔬菜、牛油果等食物对大脑恢复能力有帮助。

咖啡、茶叶这些虽然让人精神好,但是不能消除疲劳,产生依赖了就不好。

4

冥想

心理学研究表明:冥想能很好地处理情绪、训练专注力及缓解压力,通过冥想,大脑能分泌更多的内啡肽,唤起我们内心的愉悦平和,身体也会更加放松。

5

保证充足睡眠

想要保证睡眠充足,少看手机是保证。每天最好保持7~8小时的睡眠。研究发现,睡眠期间大脑谷氨酸浓度会降低,这可能是休息让大脑得以消除潜在“有毒物质”。

6

坐姿很重要

健康的坐姿是什么样的?做到这几点很重要:

①腰背挺直

②视线保持在电脑上1/3处

③膝盖呈直角

④手肘呈直角也是最轻松的

此外,座椅的靠背要靠上,坐垫要坐满(不要只坐前面一点点),腰部最好垫个小靠枕保护脊椎。

身体经常疲劳无力也可能是维生素缺乏引起的,比如缺乏维生素c就会出现面色苍白、倦怠无力、食欲减退等。

关键词: 上班摸鱼 脑袋累到中毒 消耗热量 情绪也在劳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