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似人畜无害的“趴睡姿”究竟在我们身体埋了哪些雷点?专家眼中最毁身体的睡姿是它

时间:2022-10-31 11:18:07       来源:健康160
想问大家一个问题:你上班期间最喜欢哪个时间段?抛开赌气因素,相信大多数的朋友会选择“午休”时段。

原因无他,因为这时段能大块朵颐,然后再美美睡上一觉,唯一可能挑刺的地方就是午休时趴着睡!

当然,不单单是打工人,学生党也是“趴睡一族”的主力军。毕竟所在环境条件有限,而直接趴桌子上枕着手臂睡更为快捷方便。但今天有必要说一句:趴着午睡对身体的伤害真的太大了!

这个看似人畜无害的“趴睡姿”究竟在我们身体埋了哪些雷点,今天我们就来敞开说!

一、

“趴睡姿”正让你加速变丑

平时困了累了,我们都喜欢在桌子上趴会。但殊不知自己的颜值却在这种睡姿中大打折扣!

而在专家医生们的眼中,趴着睡就是午睡姿势健康排行榜里的倒数第一!

资料来源:人民日报媒体

1

趴趴睡,“皱纹脸垮”人难受

这么说,可不是危言耸听。我们先来看看人在趴着睡的情况下,面部是怎么样的呈现方式。

科学家们用透明枕头做测试,观察人在趴睡时,脸上会被压得全是褶皱。

是不是看完吓一跳

这种皱纹就被称之为“睡眠皱纹”。一般来说,如果只是偶尔趴着睡,这些皱纹会在几分钟或是几小时内自动消失。但若是午休趴睡,加上夜间也依旧如此,天天造作脸部。

脸部长期受挤压,上面的皮肤和肌肉难免松弛变形,加上随着年龄增长真皮层逐渐老化,睡眠皱纹会越来越难自行缓解,慢慢演变成永久性皱纹。

更别提趴睡还会压迫面部神经,让人出现红印脸麻,血液循环不通会加速老化。

科学家还做过真人案例,一位58岁妇女长期压左边脸睡觉,结果左边脸的皱纹对比右脸显得更深!

2

睡觉常头晕,“丑体态”常有

常听到有些人抱怨说:午休后,头会发懵,脖子痛腰还酸。就问你是不是趴着睡了?

趴着睡除了会压到脸,也会连动我们的颈椎、腰椎弯曲活动,特别颈部又连接着很多给大脑供血供氧的血管。

而我们睡觉时,身体本就会减少大脑供血量,加上趴着的姿势使头颈部受重力拉扯,确实容易造成头部供血不足,引起头晕。若是办公室人多、不通风的场景下,头晕情况更甚!

头晕已是不好受,若是脊柱长期在睡姿不对的情况下,是完全有可能引发脊柱侧弯的。到时候不仅体态变得难看,疼起来更是遭罪!

3

趴睡一久,“前凸后翘”全白搭

乳房怕压、屁屁怕坐,偏偏“趴着睡”将这两者一网打尽。

对于女生来说,乳房长期受内衣束缚着,很难说舒适。趴着桌上睡觉时,桌沿可能就挨着乳房,增大乳房的受压面积,影响着胸部的血液循环。

然后乳房里的脂肪是靠着一层层悬韧带来固定,趴睡时悬韧带就像内衣的肩带一直被蓄力拉扯着,很容易变松弛。

这样一来,老爱趴着睡的人,乳房在“松悬韧带”与“受压力”的强强联合下,胸部就会缴械投降,脂肪往两边跑,导致乳房变扁,甚至还可能引发乳腺增生等情况

(话说,内衣肩带太松也容易跑杯

)

屁股其实不太怕趴睡,但“趴睡”和“久坐”的结合威力就可怕多了。久坐时,臀肌会处于放松状态,而这时趴睡就是给身体施压。

长时间如此,臀肌会忘了怎么复原,导致屁股软趴趴,楼上的脊椎也喊疼。

二、

嘘!趴着睡!器官们也难待见!

“趴睡”不仅使人加速变丑,连带身上的器官们也跟着生病遭殃。

1

睡不对,眼睛也很累

当我们枕着手臂趴睡时,为了方便呼吸,通常会把头侧向一边,这时靠近手臂一侧的眼睛就容易挨着,头部所承重量可能就会落到眼睛这个支点上。

因此新闻也频发学生长期趴着睡引发“圆锥角膜”等眼疾。

相关眼科专家表示,眼球若持续一段时间受到压迫,会导致眼压升高,阻碍眼部血液流动,或有短暂性视力模糊现象。

眼部长期受压下来,可能还会造成不可逆转的后果,如角膜变形折腾成“圆锥角膜”,眼压持续升高演变成近视眼、青光眼……而有圆锥角膜倾向或戴隐形眼镜的朋友,趴睡还是免了吧。

2

趴着睡,伤肠胃

事实上,午休阶段大多数人是吃饱没多久就立马趴在桌上睡的。之前文章就写过“饭后就睡,很伤伤胃”,感兴趣的朋友可回顾下。

吃完饭,身体最忙的可就是胃和肠,它们需要血液参与协助工作。但睡觉本身就是件“低耗能”的事,血液要“罢工”,后果就是血液循环受限,无法尽数到达胃部,消化计划被迫“半歇业”。

胃工作不了,还要被“趴睡”影响来的外部力量顶压,肠道蠕动变得艰难,这才有了睡醒后的“胀气、恶心、反酸、消化不良”等症状,以及它们的好朋友▼

3

手脚发麻就怪“趴睡”

趴睡以“手”为枕,以“脚”为撑。细小的胳膊扛下了沉重的头部,胳膊受压则手部的神经就会短暂地出现缺血缺氧的状态,从而有了手麻。

手麻大概就是这种感觉

此时下肢的活动处于未启动状态,长时间缺少有效活动,容易造成局部的血液循环不畅,因此下肢也跟着麻木了。

如果我告诉你,手脚发麻仅仅算是小事,还有人趴睡趴成“手残党”。

这是因为趴着午休压迫到胳膊桡神经,影响正常血液循环及神经传导,导致手指麻木、臂腕无法抬起,严重时真的会“手残”。

当然,如果只是趴着睡一两次,那问题并不大。我们这里讨论的更多是“长期为之”的后果,仅供大家参考。

三、

如何拯救“趴睡后”受伤的自己?

说到底,“趴着睡”对很多人而言并不友好,但它的解决方案也相当明确。

像昨天,上了热搜的话题“建议全国普及躺平午休”就是人们真正需要的。

1

get到正确姿势

其实,睡觉姿势千千万,不必执着“趴着睡”!不管是在哪儿休息,相对推荐的姿势是“平躺睡”或“侧卧睡”。总结一句话:能躺着就不要坐着,能仰着就不要趴着!

类似这样

此外,午睡还不能睡久,控制在30分钟内最佳。饭后也需避免立刻进入午睡,原则上最好能隔开半小时。同理,睡醒后也先别马上开始工作或学习,让身体缓个5~10分钟再自行忙碌。

当然,这里可能会有同学问:没床躺着,怎么办?

2

将“趴睡”再改良

既然我们无法完成“躺着午休”,那也可以尽量把身体伤害降低一些。试试这样:

● “趴睡”改成“仰睡”

找一个椅背比较结实的椅子,把头靠到椅背上,整个背部贴合椅背,在脖颈处带个颈枕,保护颈椎。腰部垫上支撑的靠枕。

健康午休三原则就是:头部后方有承托、颈椎周围有保护、脊柱尽可能保持中立放松状态。

你也来试试吧

● 趴睡不压手,垫个“缓冲枕”

实在不行,只是趴着睡。大家也保留个最低的配置“U形枕”保护颈部吧。温馨提示一句,别把手臂当枕头了,免得睡醒手麻脖子痛。

关键词: 午休时段 午休时趴着睡 趴睡一族 趴睡对身体的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