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全球时讯:阿里巴巴发布“热土计划2022” 18项举措助力乡村振兴

时间:2022-07-26 08:03:23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资料图】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聪聪)7月25日,阿里巴巴发布“热土计划2022”:4.2亿流量、11万乡村主播、400万人次帮扶……18项新举措将继续把数字化的力量和温度带到更多乡村、更多老乡身边。

据了解,作为阿里巴巴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战略,“热土计划”在过去一年取得了丰硕成果:2021年,832个脱贫县在阿里巴巴平台销售额达1281亿元,相比2020年增长率超过16%,160个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销售额48.6亿元;截至2021年底,阿里巴巴乡村教育和职业教育计划已使61万乡村学生受益;截至2022年4月,累计在全国71个区域建立人才培训基地,累计开设超800个线下班次,覆盖超15万人……

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孙利军表示,数字技术创造的美好生活并不是城里人、年轻人的专属,阿里巴巴将持续投入,为农业变强、农村变美、农民变富真正贡献力量。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农产品品牌建设是提高农产品附加价值,增加农民收入的有效策略,但缺乏品牌建设的专业能力是打造农产品品牌以及县域品牌的痛点之一。“热土计划”将帮助1000个生鲜企业品牌数字化,提供电商销售、供应链以及品牌价值提升等支持;打造20个美丽乡村区域公用品牌,提升县域品牌设计、推广等能力;打造60款一县一品精品农货,助力农产品品牌建设,全年提供4.2亿的流量支持乡村品牌,让更多乡村好货从土地来到餐桌。

人才是乡村发展的第一资源和重要支撑。阿里巴巴将继续选拔乡村特派员、公益设计官等人才去到乡村一线,帮扶22个重点县域。

在产业与人才之外,科技将是2022年“热土计划”的核心重点。阿里将把前沿的技术储备与乡村实际需求紧密结合,创造乡村振兴的新路径。

值得注意的,阿里巴巴还投入专项资金,加大包括智慧育种技术在内的农业技术科研投入,以蚂蚁链技术助力农产品溯源,进一步探索新科技在乡村落地生根。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关键词: 阿里巴巴 中国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