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新视野】“数字中国”展出累累硕果 闽货出海故事亮相阿里巴巴展区

时间:2022-07-22 15:47:18       来源:新浪网

中新经纬7月22日电 “还是得走出去啊。”在观看阿里巴巴的展出后,几位观众发出了这样的感慨。7月23日-24日,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将在福建福州举办,7月22日参会企业集体亮相,展出数字化建设的累累硕果。在阿里巴巴展台,“中国制造”“福建制造”闯世界的故事引起了观众的浓厚兴趣。中国目前占据全球B2C跨境电商交易额的28%,阿里巴巴把全球化确定为三大战略之一,其海外消费者人数已经突破3亿。


(相关资料图)

阿里巴巴展区内,观众了解企业数字化出海的情况

出海口就在家门口 福建好货加速卖全球

据介绍,中国是全球最大的B2C跨境电商交易市场,目前占据全球28%的交易额。在全球十大B2C跨境电商平台中,阿里巴巴等三家中国平台分别占据第一、第三和第七的位置。福建省商务厅的数据显示,2021年福建省跨境电商卖家数量、卖家销售额均位列全国第三。“中国制造”是全球跨境电商迅猛发展的最大受益者,峰会东道主福建是“中国制造”出海的急先锋。

ONEMIX玩觅是福建莆田的一个运动鞋品牌,工厂拥有十多年的制鞋经验, 2015年入驻阿里速卖通进军跨境电商,7年后的今天,玩觅已经在速卖通上积攒了100多万全球粉丝,产品畅销100多个国家和地区。

玩觅是怎么做到的?很重要的一点,是善于应用我国不断完善的跨境电商基础设施。据介绍,速卖通为商家创建配套了28个海外仓,大大加快了发货速度,提升了海外买家体验。今年7月,菜鸟首条“厦门-洛杉矶”电商航空快线开通,每班载重40吨,每周二和周六晚执飞,26小时后抵达美国洛杉矶,飞机落地后,机场无缝对接,当晚快速完成卸货、拆板、分拣,实现海外24小时极速提货。

值得注意的是,越来越多的前沿数字技术开始在跨境电商中得到应用。阿里巴巴国际站在福建服务超过1万家跨境商家,其结合阿里云空间重建技术,为商家提供数字化看厂看货解决方案,实景还原线下样品间、样板间、流水线,加之商品标注、智能带看服务以及音视导览功能,海外客户在数字空间里身临其境,直接确认商品、展开谈判,跨境生意变得简单直接。

据介绍,阿里巴巴目前已在福建设立了“三中心一基地”:福建淘宝天猫商家中心、Lazada福建运营服务中心、全球速卖通福建商家运营服务中心和海峡两岸直播基地,经过扎实落地和持续运营,这些中心和基地已经成为福建好货出省出海的重要依托。服务就在家门口,家门口就是出海口,好货+好设施+好技术+好服务,共同撑起了“福建制造”出海的强大竞争力。

在福建,像玩觅这样的跨境电商新锐越来越多。据WTO预测,全球B2C跨境电商贸易总额将从2019年的7800亿美元上升到2026年的4.8万亿美元,发展空间依然广阔。

数字化+传统文化 福建好货热卖全国

内销市场同样巨大,数字化和传统文化相结合,正在成为福建好货热卖全国的法宝。今年4月,农业农村部管理干部学院联合阿里研究院发布全国“农产品数字化百强县”榜单,前五强福建占了三个,头部引领显著。这三个县市分别是安溪、武夷山和福鼎,拳头产品分别是铁观音、大红袍和白茶。借助数字化平台,福建的茶香飘遍了全国。

在运动鞋服产业带,阿里巴巴采用全息投影技术,让世界文化遗产福建土楼的“格子间”变身收纳鞋子的鞋盒,准者、安踏、特步、鸿星尔克、361°、匹克、乔丹等福建七大品牌运动鞋尽收其中,“有文化的福建鞋”成为深受年轻消费者喜爱的国潮爆款。

鱼丸是福建本地的家庭美食,如今也在数字化的助力下走向了全国。5年前,福建漳州85后女生叶婧回到家乡,开办“鱼丸奶奶”淘宝店,通过淘宝直播向全国“吃货”介绍海岛渔村老奶奶们如何制作鱼丸。叶婧说,去年小店销售额达到了千万级,今年有望翻倍,她正与厦门的闽菜大师合作研发符合米其林餐厅和黑珍珠餐厅标准的鱼丸。

去年以来,阿里巴巴聚划算在福建打造“全闽乐购·汇聚福建”品牌,围绕福建核心产业带,开展线上线下促消费活动,茶叶、糕点等小吃土特产获得新机。截至今年3月,入驻“全闽乐购·汇聚福建”的企业已达2.87万家,上架商品47.9万件,参加专区活动的福建商家全平台交易额累计达942亿元。(中新经纬APP)

关键词: 阿里巴巴 传统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