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全球聚焦:阿里巴巴,送给北京了一份大礼

时间:2022-07-01 06:01:12       来源:新浪网

盖高楼

作者 | 林一 

编辑 | 肇瑞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校对 | 八月 

2021年6月,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发布了一则国有土地使用权协议出让公示,地块位于北京市朝阳区崔各庄乡电子城西区北扩4-1、4-2、7-4,出让年限50年,成交价126162万元,受让单位为北京传富云溪科技有限公司。

传富云溪背后,正是阿里。

一年后,北京市朝阳区委书记文献来了。2022年6月17日,文献到阿里巴巴北京总部走访调研表示,朝阳区相关部门将积极协调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与阿里巴巴北京总部一同将这里打造为“最美总部基地”。

阿里巴巴,送给北京了一份大礼。

01

北京新总部

不断搬家,几乎是所有互联网公司成长过程中都有的经历。

快手创始人宿华打过一个有趣的比喻,早期的快手就像一个游牧民族,以五道口为圆心,每隔一两年都会将办公区扩张至新地方。

对于阿里而言,杭州就是它的圆心,如今,多了个北京。

近日,阿里巴巴总部项目有关负责人介绍了工程建设的最新进展。“阿里北京总部2023年下半年竣工后,在北京的员工中将有1.9万名搬入。”

建设中的阿里北京总部,计划总投资64亿元,坐落在中关村朝阳园北扩区。东侧不远就是地铁15号线崔各庄站。

阿里北京总部占地面积186亩,比17个标准足球场还大一点;总建筑面积47万平方米,比杭州西溪园区还多出18万平米。

6月29日,朝阳区住建委披露消息,目前项目的主体结构已经全部完成,玻璃幕墙封闭已达到80%,机电安装和装饰装修工作正有序推进中,预计2023年12月竣工投入使用。

阿里总部所在的中关村朝阳园,属于中关村目前的“一区十六园”之一,享受中关村相关政策红利。

在配套上,国际人才公寓、国际医院、12年一贯制的国际学校、未来论坛永久会址“三国际一未来”四大功能性项目已经确定。

2022年朝阳区政府工作报告提到,“加快中关村朝阳园北区阿里巴巴北京总部等项目建设,打造未来产业园。”

无论从资金体量,还是从影响范围上看,互联网大厂的择址和迁移从来都不是小事。

2013年,阿里为杭州未来科技城带入10000余人,大量的人口进入导致供需关系缺口,加快了区域热度的上升,从而促进了商业项目、交通、教育医疗等配套设施的成熟。

互联网企业总部落子,一方面可以带来大量就业岗位,另一方面也为城市带来上下游产业链合作伙伴,为区域经济搭建了一个可持续发展生态圈。在淘宝直播的带动下,杭州就出现了网红主播聚集地、淘宝摄影基地等产业链。

从投资的角度,互联网企业买地盖楼,既能实现保值增值,又方便不动产抵押融资,万一企业经营不当,还能卖办公楼回血。

写字楼有“垂直印钞机”之称,是银行体系、资本市场都非常看重的优质资产。在北上广深,一栋甲级写字楼的年纳税额可以超过10亿。

02

花费多少

2009年之前,阿里的办公地主要在杭州城西。马云创业初期,杭州城西的湖畔花园附近还是一片农田,附近只有一班公交。

随着员工的增多和业务规模的扩大,阿里的办公地点从湖畔花园,到西湖国际、华星大厦,从城西迁到滨江,又迁回到城西。

直到2009年,阿里B2B事业群员工从杭州城西的创业大厦搬出,入驻滨江园区,标志着阿里系开启“买房置地”了。

置办不动产,阿里花费不小。

根据阿里巴巴2022财年财报,报告期内,其购置与企业园区有关的土地使用权及在建工程的现金支出为112.81亿元(约合17.80亿美元)。

再往前的2017 -2021年,阿里在这方面的支出分别为53.26亿元、40.27亿元、31.46亿、78.88亿元和52.90亿元。

仅最近5个财年(2018-2022),阿里购置与企业园区有关的土地使用权及在建工程的现金支出就达到了316.32亿元。

近年,阿里在购置物业与设备方面同样开销不小。2022财年,阿里为购置物业与设备支出156.01亿元,在此之前的2019 -2022年,阿里为此分别支出323.36亿元、246.62亿元、361.60亿元和420.28亿元。

近五个财年,阿里购置物业与设备的开销合计超过了1500亿元。

这一巨额开支下,阿里资产版图遍布全国。

2009年,阿里集团通过招拍挂方式取得西溪三期地块;

2013年,北京传富控股有限公司(阿里巴巴马甲公司)13.4亿竞得上海闵行区虹桥商务区核心区北片区07号商办地块;

2014年1月,阿里巴巴西安北郊拿地200亩;

2014年7月,阿里巴巴以1.05亿元拿下上海嘉定区一宗超14万平方米的仓储用地;

2015年2月,阿里巴巴在北京望京绿地中心购买办公区;

2015年7月,阿里与腾讯、复星等联手,花费78个亿买下了广州琶洲区域七块地;

2017年,达摩院、菜鸟总部落户余杭南湖,阿里签约参与南湖创新小镇开发;阿里云总部落户云谷小镇,成为阿里“第四区”所在;

2018年,阿里体育落户余杭超山、云计算数据中心选址余杭仁和。

近两年,阿里巴巴在全国范围内添置不动产的动作愈发频繁。2019年开年的短短90天内,阿里就豪掷217亿拿地,开发三大“总部”,分别位于杭州、北京和南京。

继在东莞设立菜鸟网络华南总部后,阿里又于2020年追加了160亿元资金,建成了阿里云华南区总部。阿里还计划在广州琶洲打造华南运营中心,总投资额超17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阿里巴巴也加大了对海外物业的押注。

2020年5月,阿里以约16.8亿新元(折合人民币84亿元)收购了新加坡一座写字楼50%的股权。据悉这是阿里海外投资最大手笔的交易,也被很多人视为阿里开启海外置业的首站。

财报显示,截至2021年3月31日财年,阿里巴巴在全球的办公楼、物流仓库、零售空间、数据中心和其他设施总建筑面积约为1510万平方米。

关键词: 阿里巴巴 北京总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