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云管云网大会丨阿里云孙成浩:构建万物互联的智能云网络

时间:2022-05-23 17:39:17       来源:榕城网

5月19日,由中国信通院、中国信息标准化协会联合主办的2022云网云管大会在线举办,阿里云网络产品线总监孙成浩(梵叶)代表阿里云发表《构建万物互联的智能云网络》主题演讲。阿里云网络应用型负载均衡ALB在乐元素客户的应用案例获得信通院颁发的2022年度混合云组网优秀案例奖。

从0到1,阿里云飞天洛神云网络引领云网络产业发展

从09年阿里云开始提供服务到今天已22年,云网络也历经了13年的发展。云网络初期主要解决网络连通性和部分性能问题。随着SDN技术的应用,云网络进入以硬件SDN技术为主的大规模应用,如最具代表性的VPC网络。近年来,基于云原生架构和软件SDN技术的应用,云网络在规模、弹性、性能方面大幅提升,并具备智能的应用感知能力。

阿里云飞天洛神云网络——构建万物互联的智能云网络

在产业数字化快速发展的当前,云网络始终提供的是核心的连接基座。阿里云飞天洛神云网络以构建万物互联的智能云网络为目标,从近两年我们的新品布局来看,这里面包括了云上的应用型负载均衡和私网连接,上云的云连接器,智能云分支和聚合立方,以及覆盖云上云下的网络智能服务和云企业网2.0。下面将通过四个方面,阐述飞天洛神云网络是如何通过产品技术来满足用户需求。

1.基于云原生的云网络

首先是云原生的云网络。云原生的云网络继承了阿里云飞天IaaS的云原生特征,包括极致的弹性能力,用服务的方式交付产品和技术,以及软硬一体化。

这个特征的云网络的产品形态相对比较稳定,洛神云网络主要聚焦在产品能力的深度上,例如100W QPS的弹性能力,整体群51.2T转发能力,以及为遍布各种位置,各种形态的算力,提供云网络服务。在这些领先的产品能力的背后,为飞天洛神技术栈的领先性提供了重要支撑,其中包括大规模分布式的SDN控制器,自研硬件转发平台sailfish和自研弹性网元平台Cyberstar。

2.面向应用的云网络

应用的深度融合起源于云原生应用的广泛应用,基于容器,微服务,devops的云原生应用成为了新常态,这个趋势,对网络的需求从弹性出发,延伸到了全球化和安全。本质上,云原生应用希望用户的网络更简单。

首先,弹性负载均衡进行了升级,在去年发布了面向云原生的应用型负载均衡,在Gartner的产品能力评估中,取得了业界第一的成绩。接下来,我们会发布一款面向物联网场景的全新的负载均衡-网络负载均衡,将在SSL能力上有质的飞跃。

其次,应用全球化期望全球的用户访问获得一致的体验,我们对全球智能加速的产品能力也进行了升级,这里面不仅包括全球加速的网络覆盖的能力提升,我们也在去年集成了阿里云的原生安全能力,让应用获得安全的加速能力。

第三,通过私网连接和转发路由器的能力优化,我们在云上构建了面向生态的私网安全。

3.万物互联的云网络

随着云计算的发展,云开始发展成一云多态,从中心云延展到到了本地云和边缘,而端也日益丰富,演进出多端上云的形态。

首先,我们在智能接入网关产品中提供了全新的智能云分支解决方案,构建数智化平台能力,助力零售和分支的数智化转型。

其次,面对自动驾驶和车联网的快速兴起和需求变化,我们提供聚合立方和双5G联合解决方案,来提供海量数据的低延时上云。

还有,面对物联网的海量连接,我们在去年发布了云连接产品,支持亿级别的物联网设备稳定,安全的连接上云。

4.智能的云网络

我们期望通过智能能力的提供,来支持全产品的高效运营,降低用户的OPEX。洛神云网络的整体智能化我们分为三个思路。

首先是对云上云下网络的统一的智能管理,提供云上服务的能力;

其实是对复杂的网络尤其是全球网络,我们希望通过产品技术来减少配置,降低故障风险;

最后是我们对于云网络的全产品本身,提供自动驾驶助手,帮助用户实现从规划到运营的网络全生命周期管理,高效使用云网络。

面向未来的全球化云网络

随着经济一体化全球化的趋势,更广泛的连接需求遍布全球。阿里云飞天洛神云网络早在2017年发布了业内首个全球化网络服务产品——云企业网CEN,并在今年进行了重磅升级,发布了云企业CEN2.0。CEN2.0在自动组网能力上我们延续了业内首家的创新性,在全网路由自动同步的基础上,我们提供基于policy的意图组网能力,同时支持全链路的智能诊断。在弹性能力上,我们对组网的最大规模进行了大幅优化,VPC数量提升了100倍,路由数量提升了50倍,用户的使用体验更加顺滑。通过服务链编排能力,我们也可以让三方安全能力和一方的转发路由器进行结合,让用户线下的网络可以灵活无缝的搬到云上。

实践国家算力网络,探索最优网络架构

飞天洛神云网络的发展和未来方向,与算力网络的愿景不谋而合。算力网络从底层的算力资源池出发,进行算力标准化和算力抽象,通过应用感知的算力调度来进行统一算力服务,来支撑顶层的算力交易平台服务行业应用,对应到洛神云网络的几层架构,最底层的完整覆盖云边端一体的算力的云网络产品。在之上的云企业网的全球化智能云网调度,通过深度融合应用的云网络产品能力,已经支撑了公共服务,行业创新,科研教育等客户服务。可以说,阿里云飞天洛神云网络,是算力网络架构的有力探索。

2021荣耀辉煌,登顶世界

在2021世界权威机构Gartner云网络领域产品能力评估中,阿里云飞天洛神云力压世界竞对,荣获全球第一,阿里云应用型负载均衡更是唯一获得满分的产品。在学术方面,阿里云大会规模云网络技术平台获得计算机学会技术发明一等奖

多篇洛神入选SIGCOMM顶会,并出版了业内首本云网络图书,云网络公网计算白皮书等。

企业上云,网络先行。飞天洛神云网络已服务全球400万+客户,15万+大中型企业,包含50多家世界五百强企业。如果您的企业需要构建高效、便捷、智能的云网络,体验云上丝滑应用服务,欢迎扫码访问官方网站:

如果您想了解更多云网络技术与产品,欢迎关注“洛神云网络技术”公众号。

免责声明:市场有风险,选择需谨慎!此文仅供参考,不作买卖依据。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