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雅安经济开发区2021年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数据中心)巡礼

时间:2022-03-28 14:46:14       来源:财讯网
      2022年3月15日,工信部公布了“2021年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数据中心)”,其中山西大同灵丘经济技术发展园区、四川雅安经济开发区、甘肃兰州新区丝绸之路西北大数据产业园3家上榜。“CAICT算力”公众号将推出获评的3家示范基地的系列巡礼,本篇为四川雅安经济开发区。

图1. 四川雅安经济开发区

资源优势

雅安大数据产业园,位于四川雅安经济开发区。当地具有的资源优势主要为区域优势和生态能源优势。

区域优势:

国家出台了有关成渝地区大数据产业建设与云计算中心建设的相关政策与实施方案,为加快布局建设雅安数据中心提供支持。

雅安大数据产业园位于长江上游、四川西向以及成渝地区的核心位置,从而带动了当地生态经济、数字经济与共享经济的发展。同时,雅安市加快构建并带动产业链相关企业集聚发展的良好生态,加大与成都、重庆等地的创新协同和产业协作,建设成渝地区大数据产业基地,实现产业集聚发展。

生态能源优势:

四川雅安年均气温15.6℃,气候适宜;具有稳定的地质结构;全年降水量大,有利于水力发电,绿色环保发电的同时降低运营成本,符合大数据产业布局要求。

六大措施

雅安大数据产业园为四川雅安经济开发区中的核心项目。其主要措施为以下六个方面:

一、“1+3”产业功能布局

“1”为大数据产业功能区,“3”分别为新型功能材料产业功能区,装备制造产业功能区,现代物流产业功能区。

大数据产业功能区,主要以存储为基础,算力为特色,同时进行人才培训、创新孵化多点联动的大数据产业生态。

新型功能材料产业功能区,主要发展锂电新材料、电子新材料、绿色化工新材料;装备制造产业功能区,发展整车、机械装备、汽车零部件制造等领域;现代物流产业功能区,是以铁路货运为核心、公路为主体,建设藏区与内地联系的重要物质运输集散功能区。

此布局的落实,有利于雅安大数据产业园建设成为一体化大数据中心。

二、规模与IT设备负荷情况

雅安大数据产业园建成4栋数据中心,总设计机架规模达到1.2万个。其中,雅安大数据产业园1号楼共有1622个机柜,年均IT设备负荷率达到65.5%。

三、节能环保-绿色低碳

雅安大数据产业园在电能利用效率方面,秉承着节能环保、建设绿色数据中心的原则。

PUE:雅安大数据产业园,经第三方测试,年均PUE为1.38。已获得DC TECH数据中心绿色等级评估(运行类)4A等级。

图2. DC TECH数据中心绿色等级评估(运行类)4A等级

能耗监测采用开发数据中心基础设施系统(DCIM),对各点位用电数据进行分析,该平台系统采用双机热备+异地灾备方式对数据妥善保存,数据可向后追溯2年。

能效管理方面,数据中心运行过程中所使用的电力全部来自雅安市境内统调统分水电站水利电力,可再生能源使用比例达到100%。针对建筑节能、供配电系统节能以及暖通节能均有相应的管理条例。

雅安大数据产业园所用电力全部采用水电,水电占比100% 。

地方政府基于现有的数据中心应用云计算进行整合,各县(区)、市级各部门非涉密信息系统全部依托雅安市政务云部署运行,最大程度实现全市信息系统集约化管理。

四、发展环境

主要在数据中心电价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发展策略。

四川省发改委和经信厅等四部门联合印发通知,明确支持雅安发展数据中心。数据中心企业到户电价0.34元/千瓦时,相较于依靠财政补贴维持的低电价,具有高稳定性与可持续性。

以此同时,地方政府在机柜租金、上缴税收、产业孵化和科技创新上也制定了相应的减免和补贴政策。

五、安全可靠、服务能力

雅安大数据产业园具备相关资质,同时数据中心的建设严格执行现行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分别在安全、可靠性与服务能力方面均取得国家认证。

可靠标准符合性: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对“中国·雅安大数据产业园1号楼”可靠性进行了实地评测。经审查,雅安大数据产业园获得DC TECH数据中心可靠性等级评估(运行类)5A等级。

图3. DC TECH数据中心可靠性等级评估(运行类)5A等级

安全标准符合性:

经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评估,数据中心 符合《互联网数据中心安全防护要求》(YD/T 2584)、《电信和互联网用户个人电子信息保护通用技术要求和管理要求》(YD/T 2692)标准要求。

图4.安全标准符合性评估证书

数据中心进行了通信网络定级备案。2020年11月,取得四川省公安厅颁发的《信息系统安全登记保护备案证明》。2020年7月,取得了信息安全等级报告工作小组办公室认定的《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备案证明》。

服务能力:

雅安大数据产业园1号楼获得DC TECH数据中心服务能力等级评估(运行类)4A等级。

图5. DC TECH数据中心服务能力等级评估(运行类)4A等级

image.png

同时,对于网络接入能力,通过光纤配线架,IDC专线和内网物理隔离,并在重要节点三个不同方向的物理传输路由,确保网络和数据的高可靠性、高安全性。

六、应用特色

四川雅安经济开发区的特色应用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雅安政务云、四川国资云和川农基因测序平台。

通过云计算技术来整合分散的计算、存储、数据和业务资源,推动部门间数据共享和开放,提升政府公共服务能力,有效服务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服务型政府建设。

开展农业动植物基因组和转录组等生物信息学大数据分析应用研究,推动农业动植物种业的技术攻关、创新。

为国有企业提供专属云服务,解决上云难等问题,雅安将为国资云平台建设提供算力和存储保障,帮助国资企业完成数字信息化转型升级。

后记

中国信通院云大所将在已有研究的基础上,继续加大对数据中心的研究力度,认真学习和落实中央精神,做好对国家部委和各地政府的支撑工作,并继续支撑好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数据中心)的相关工作。同时联合业界,在技术研究、标准制定、评估测试、产业咨询等各方面,携手共进,共同推动数据中心产业的健康发展!

免责声明:市场有风险,选择需谨慎!此文仅供参考,不作买卖依据。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