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一周涨30%+!互联网巨头出手,阿里巴巴250亿美元回购刷新记录!

时间:2022-03-25 18:30:43       来源:新浪网

金融委的重磅发声,成为港股的V形反转点,会议就中概股问题表态,对持续低迷的港股亦释放了积极信号。3月16日以来,恒生科技指数与恒生指数分别上涨32.73%,19.17%,反弹幅度大幅领先。

港股的狂欢,也是让中概互联ETF与港股ETF开启了赚钱效应。私募排排网不完全统计数据显示,3月16日-3月23日,已有中概互联网LOF、中概互联ETF、恒生互联网ETF、香港科技ETF、恒生科技ETF等多只开放式基金的单位净值增长率超过了30%。

阿里巴巴250亿美元回购刷新记录,腾讯美团纷纷跟涨

3月22日,阿里巴巴宣布进行股票回购,回购规模从150亿美元增至250亿美元,最高回购规模相当于近十分之一市值,回购将持续至2024年3月底。此举也是创下中概股回购规模纪录。

受阿里巴巴巨额回购刺激,午后阿里巴巴的股价也是快速拉升,并带动恒生科技指数的大幅上扬,也带动了美团,腾讯等股价的上涨。

早在2020年,阿里巴巴就已经开启回购计划,在2021年也是再次扩大回购规模,不过阿里巴巴的股价并没有随之上涨。在2020年10月28日,阿里巴巴港股股价高点达309.4港元/股,在今年的3月15日,盘中股价最低下探至71港元/股,期间下跌幅度惊人。

虽然前面几次的回购并没有拉升股价,但是在今年这个特殊的时间节点,加大回购规模至历史新高,对股价的刺激却是立竿见影,当天股价上涨11%。阿里股价这波上涨,主要还是政策层面稳定资金预期带来的大反弹,并且中概股审计底稿问题有了进展,从而放大了回购的利好。

在阿里巴巴史诗级回购拉开了中概股回购大潮后,也有不少公司跟进。小米集团3月22日公布业绩,同时董事会正式决议行使股份购回授权,以不定期按最高总额100亿港元于公开市场购回股份。

腾讯音乐3月21日公布业绩,公司于2021年3月公布的10亿美元股票回购计划已完成过半,该计划的剩余部分也将在2022年推进完成。

3月23日,腾讯控股发布2021年度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2021年全年,腾讯总收入为5601.1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6%。市场有传言称,在财报电话会上,腾讯公司总裁刘炽平否认市场对于腾讯将追随竞争对手阿里巴巴启动股票回购计划的猜测。

随着反垄断以及防止资本无序扩张等监管政策的陆续加强,中概股频频遭遇至暗时刻。虽然近期中概股反弹幅度明显,但对于中概股来说是否已是谷底,还很难界定。

港股掘金有风险,借道基金布局反弹

最近一年以来,在美国上市的中概股,乃至港股的下跌已成常态,下跌原因来自多方面。景林资产总经理近期在与投资人的交流会上也是就此做出分析。高云程认为,主要有以下几大原因:

一是监管政策因素:从2020年末开始的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对互联网,教育等行业产生的比较大的影响。

二是民营房地产企业的流动性危机:2021年下半年开始的民营房地产企业流动性危机对整个房地产产业链产生了严重影响

三是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带来的全球的通胀的压力

四是中美关系及国际局势对境外外上市的中国公司的影响。

以上这些确实从流动性到预期都让企业经营者,投资者和消费者产生了具有收缩效应的预期,叠加疫情的反复,2021年第四季度开始直到现在,在经历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很大的阶段。

至于港股市场的投资机会,钜融资产投资总监王雷表示,从性价比看,港股的能源、科技、金融、医药、消费板块均具备配置性价比。

在配置节奏上,港股互联网受中概股问题困扰,短期仍有可能杀跌,可放慢配置加仓的节奏;消费板块受制于疫情管控严格,基本面短期难修复,也应放慢节奏;对于能源、金融、医药等板块,景气尚可,且受益于稳增长政策,配置节奏上可适当加快。

港股主要还是以机构投资者为主,虽然目前南下资金有一定的占比,但是整体还是以海外资金为主。格雷资产董事长张可兴认为,在目前这样的情况下,无论是宏观形势或是港股估值,还是世界地缘政治的问题等各种因素叠加,以及最近国内疫情反复,很难找到一个最佳的入场时机,最理想的方案是分批的、慢慢的去定投。

虽然港股的投资价值已经凸显,但是用何种方式来布局港股的反弹,也是投资者面临的新难题。不过由于港股不设涨跌幅限制,加之港股市场更加国际化,在港股市场掘金并不容易,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也可以通过场内场外基金参与港股市场的投资机会。

有用就收藏、点赞、分享一键三连吧~

关键词: 阿里巴巴 恒生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