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市值遥遥领先阿里巴巴,腾讯“互联网一哥”的地位稳了?

时间:2022-03-25 18:54:20       来源:新浪网

随着互联网行业的不断发展,诞生了不少实力强劲的互联网巨头,比如腾讯、阿里巴巴、美团、字节跳动等企业。虽然这些企业主营的业务板块各有不同,但实力都是相当强悍的。

而要是说到我国实力较强的互联网企业,不知道大家又会想到谁?相信不少朋友第一时间会想到腾讯和阿里巴巴,这两家巨头也一直被称为“互联网双雄”。

虽然都是我国互联网市场中的领军者,但这两家企业的主营业务却鲜有“交叉点”。阿里巴巴是依靠电商业务起家的,现如今电商也是阿里最大的业务板块。而腾讯在游戏以及社交市场内,处于绝对的主导地位。或许也是因为业务方向不同,所以这两大巨头长时间以来才能保持“齐头并进”的态势。

相信很多朋友都知道,自从蚂蚁集团上市受阻以来,阿里巴巴就遭遇了诸多麻烦。举例而言,去年阿里还受到了182亿元的天价罚款。最为关键的是,电商作为阿里最大的营收点,如今却遇到了增长瓶颈。在这些因素的影响下,阿里巴巴的发展步伐有所放缓。

在这种情况下,无疑是给了腾讯扩大优势的机会。目前在企业市值方面,腾讯已经领先了阿里巴巴一大截。截至3月24日收盘,阿里巴巴的最新市值为2.47万亿港元,而腾讯的市值已经达到了3.52万亿港元,足足领先了阿里巴巴一万亿港元之多。

从这一点来看,腾讯似乎已经坐稳了“中国互联网一哥”的位置。毕竟纵观我国的互联网市场,此前也只有一家阿里巴巴能和腾讯掰一掰手腕。如今这个最大竞争对手被反超,腾讯在我国互联网市场的主导地位自然是进一步稳固。值得一提的是,在3月23日的时候,腾讯2021年的财报数据也是正式出炉了,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根据腾讯财报数据显示,该司去年总营收额达到了5601.2亿元,同比涨幅为16%;净利润总额为1237.88亿元,同比涨幅为1%。别看腾讯的营收和净利润涨幅似乎都不高,特别是净利润只增长了1%。但考虑到其体量巨大,以及近年来我国对互联网市场的监管力度加大等因素,腾讯能够实现这样的营收成绩已经是相当不错的了。

需要注意的是,腾讯去年的处置收益就有1180.51亿元。什么是处置收益呢?大家都知道腾讯在投资市场内动作不断,是许多企业背后的大股东,腾讯处理持有的股份、资产等变现就属于处置收益。

去年腾讯就通过处置所持有的京东股份,换取了780亿元左右的收益。对京东股份的出售,也是腾讯2021年处置收益的“重头戏”了。

在投资领域的发力,也为腾讯奠定了发展的优势。虽然腾讯已经不是京东的最大股东,但还是美团、快手这两大互联网巨头背后的最大股东。而且在拼多多、唯品会等互联网企业中,腾讯也是第二大股东。

通过自身的发展以及精准的投资,腾讯已经打造出了自己的商业帝国,并且在我国互联网市场中占据了最为重要的版图。如今阿里势弱,腾讯可以称得上是我国的“互联网一哥”。

最后问题来了,在你的心目中,阿里巴巴和腾讯谁才是“互联网一哥”呢?欢迎在下方留言讨论。

关键词: 阿里巴巴 业务板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