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环球热闻】阿里巴巴又被罚了,马云还能安心度假吗?

时间:2022-07-14 17:49:54       来源:新浪网

在过去二十多年时间,互联网绝对是我国发展最为迅速的行业之一。从萌芽期到如今的高度发达,互联网改变了我们日常生活的许多方面,与此同时互联网也诞生了不少实力强劲的企业巨头,比如我国的电商“老大哥”阿里巴巴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说到阿里巴巴这家企业,就不得不说到马云了。作为阿里巴巴的创始人,马云也被称为我国的“电商鼻祖”。在我国电商市场处于一片空白,且大多数人对此并不看好的情况下,马云却敏锐地发现了电商行业巨大地商机,并且义无反顾地投入到了创业中。

在初创期时,其实阿里巴巴也遭遇了不少的困难,发展资金不足就是首当其冲的。马云当时为此还四处奔波,希望能为阿里巴巴拉来投资。好在马云和阿里巴巴都是幸运的,在得到了软银等资本的助益后,阿里巴巴自身巨大的潜力正式展现了出来。

在互联网产业的高速发展下,网购这种新兴的购物模式迅速被我国的广大消费者接受。而电商市场“一家独大”的阿里巴巴,自然成为了最大的受益者。伴随着阿里巴巴的成功,马云也是功成名就,成为了我国家喻户晓的企业家,还曾多次坐上了中国首富的宝座。

在市值巅峰点时,阿里巴巴的市值突破了8000亿美元大关,不仅在电商市场中没有对手,就算是腾讯等互联网巨头也只能“望其项背”。可惜的是,阿里巴巴的巅峰期并没有持续太久。自从2020年蚂蚁集团上市受阻之后,阿里巴巴的发展就明显放缓了。

值得一提的是,马云本人这两年也变得十分低调,一改此前喜欢高谈阔论的习性,甚少在公众场合露面。就连在去年阿里巴巴的股东名单中,马云也首次“隐身”了。根据马云好友透露的消息来看,目前马云将主要的经历都放在了公益、教育、个人兴趣等方面,已经正式过起了退休生活。

最近,马云被拍到正在西班牙度假。从现场照片来看,马云一袭白衣与一众好友打着高尔夫球,显得十分悠然自得。据悉,马云在西班牙独家期间还专门配备了价值高达13亿元的私人游艇。不难看出,作为一位成功的顶尖企业家,马云的退休生活还是相当精彩和滋润的。

马云日子过得舒服,但最近阿里巴巴却再次遇到了麻烦。根据近日的相关报道显示,阿里巴巴再度遭遇了罚款,原因是五起收购案未依法向反垄断机构申报属于是违法实施经营者集中的行为。据悉此次阿里每起收购案被罚款50万元,罚款总额为250万元。

相信大家都知道,这两年来我国反垄断的力度越来越大。像阿里巴巴这样处于市场主导地位的企业,无疑是主要的监管目标。此前阿里就曾因为“二选一”问题被开了182亿元的天价罚单,对发展造成了严重的影响。

相比之下,此次阿里的250万元罚款反而是“小菜一碟”了。但这也从侧面说明了一个问题:阿里巴巴面临的监管仍然十分严格,后续的麻烦恐怕也不会少。

再加上如今的电商市场京东、拼多多也是奋起直追,阿里的主导地位其实并不稳固。在这种情况下,马云真的还能安心度假吗?不过也有报道指出,马云此次前往西班牙,除了度假之外也是为了给阿里巴巴的数字农业发展考察。

对此,大家是怎么看的?你认为阿里巴巴能否稳住优势?欢迎在下方留言讨论!

关键词: 阿里巴巴 退休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