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视讯!产业互联网,将诞生成千上百个「阿里巴巴」

时间:2022-06-23 09:50:58       来源:新浪网

文/孟永辉

对于产业互联网的认识,直接关系着我们究竟会以怎样的心态来看待它。正如以往我们对于互联网的看法一样,当我们对于互联网的认识开始变得深度的时候,有关互联网的落地和应用也就变得宽阔了起来。对于产业互联网来讲,同样是如此的。


(资料图片)

以往,我们所认识的产业互联网,仅仅只是以消费互联网的替代者的身份出现的。因此,当我们在看待产业互联网的时候,总是会站在消费互联网的对立面来看待它。对于产业互联网的这样一种粗浅的认识,最终将产业互联网的发展带入到了消费互联网的怪圈之中。在很多情况下,当我们看待产业互联网的时候,同样依然是以消费互联网的视角来看待它,甚至还用消费互联网的方式和方法去落地和实践产业互联网。

事实证明,仅仅只是以消费互联网的方式和方法来落地和实践产业互联网,并不能够带来长久的发展,甚至还将会把产业互联网的发展带入到死胡同里。而站在新的角度来看待产业互联网,并且去寻求产业互联网的正确方式和方法,才能真正将产业互联网的发展带入到全新的发展阶段。

同外界仅仅只是简单地将产业互联网与消费互联网雷同起来看待不同,笔者更加愿意将产业互联网看成是一个比消费互联网要丰富得多的概念。简单来讲,如果在消费互联网时代,诞生了以阿里、腾讯、拼多多、美团为代表的为数不多的头部平台的话,那么,在产业互联网时代,将会诞生成千上百个「阿里巴巴」,它所释放出来的发展潜能要比消费互联网时代大百倍,甚至千倍。

产业互联网的产业范畴足够大

如果严格划分的话,消费互联网时代其实仅仅只是一个局限在互联网行业的存在,纵然是我们看到了诸多的行业和场景都与互联网产生了联系,但是,消费互联网发展到最后,依然会局限于互联网行业本身。简单来讲,就是我们现在所看到的为数不多的几个头部的互联网平台。

同消费互联网的产业范畴仅仅只是局限于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为数不多的行业不同,产业互联网则具备更大的发展潜能,具备更多的行业场景。如果我们将消费互联网比喻成为陆地上的「湖泊」的话,那么,产业互联网则是广阔的「海洋」。每一个行业都会诞生类似互联网行业的为数不多的巨头,每一个场景都会细分出类似互联网行业巨头的佼佼者。

从这样一个逻辑上来看,当产业互联网时代真正发展成熟和完善之后,我们将会在每一个场景,每一个行业当中都会看到类似阿里巴巴、腾讯这样的头部企业的出现。由此,我们可以推断,等到产业互联网时代真正发展成熟,特别是等到产业互联网时代真正完备之后,我们将会看待一系列的新产业巨头的出现,这些新产业巨头无论是从体量上,还是从规模上,远比我们现在所看到的互联网巨头要大得多。正是因为如此,我们完全有理由可以相信,在产业互联网时代,我们将会凭借大的产业范畴,实现足够多的发展,打造足够多的新产业巨头。

产业互联网的产业链足够长

所谓的消费互联网究竟是什么呢?实质上,所谓的消费互联网仅仅只是做行业信息的撮合和对接,并不改变产业本身。从这个角度来看,消费互联网的产业链其实是很短的,它仅仅只是承接平台上下游的对接和撮合的角色,除此之外,再无其他。然而,正是如此短的产业链,就衍生出来了类似阿里巴巴、腾讯、美团、拼多多为代表的互联网巨头。

同消费互联网的较为短暂的产业链不同,产业互联网的产业链是相当漫长的。可以说,从商品的设计、生产到供应、服务,产业的整个生命周期,我们都可以将其纳入到产业互联网的范畴内。换句话说,在产业互联网时代,我们并不仅仅只是像消费互联网时代那样仅仅只是做撮合和中介的买卖,反而还要做其他更多的产业相关的工作。

从这个角度来看,产业互联网时代的产业链是足够漫长的。正是有了这样一条漫长的产业链,才可以承载诸多的产业互联网的玩家,才可以孵化出成百上千个阿里巴巴。另外,当产业互联网时代的产业链足够漫长之后,我们同样可以从这样一条漫长的产业链里找到无数个新的发展机会,而这些新的发展机会每一个都有成长为新的阿里巴巴的可能。

产业互联网囊括的技术足够多

说到底,在消费互联网时代,其实就是一个将互联网技术应用到极致的时代。时至今日,我们的吃穿住用行等诸多的流程和环节,几乎都与互联网产生了密不可的联系。然而,我们同样要看到的是,真正应用成熟,真正应用到极致的技术,依然仅仅只是互联网技术而已。尽管仅仅只是对互联网技术进行了极致的应用和发挥,但是,我们依然看到了在产业互联网时代诞生了诸如阿里巴巴、腾讯、美团、拼多多这样的企业。

当互联网技术发展到成熟,特别是当它与我们的生产和生活的每一个流程和环节都产生联系,我们看到的是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和区块链为代表的一系列新技术的衍生和出现。如果我们将互联网技术看成是消费互联网时代的底层技术的话,那么,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和区块链为代表的新技术则是产业互联网时代的底层技术。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这些新技术的不断成熟和完善,一方面正在衍生出来更多新的技术;另一方面正在衍生出新的更多的产业模式。无论是这些新的技术,还是新的产业模式,基本上都属于产业互联网的范畴。如果说,互联网技术衍生出来的阿里、腾讯、拼多多、美团等为数不多的头部互联网巨头的话,那么,新技术将衍生出来更多的阿里,更多的腾讯,更多的拼多多,更多的美团。

产业互联网本身所囊括的如此海量的技术,最终让她具备了孵化出成百上千个消费互联网的基础条件,当这些以新技术为底层技术的消费互联网玩家真正成熟之后,它衍生出来的玩家要比消费互联网时代多得多。因此,从产业互联网本身所囊括的新技术的种类上来看,我们同样可以非常明显地看出,它将会衍生出来成百上千个「阿里巴巴」。

结语

当产业互联网的发展脉络开始变得清晰,我们越来越多地感觉到,对于它的认识是浅薄的。特别是仅仅只是将产业互联网看成是消费互联网的「背面」的做法,其实又将产业互联网带入到了消费互联网的发展死胡同里。跳出消费互联网的陷阱,站在新的角度来看待产业互联网,我们才能看到一个更加全面的产业互联网。这个时候,你会发现,所谓的产业互联网,并不是消费互联网玩家们收割新流量的代名词,而是成为了孵化成百上千个消费互联网玩家们的「孵化器」。

—完—

作者:孟永辉,资深撰稿人,专栏作家,特约评论员,行业研究专家,战略咨询顾问。长期专注行业研究,提供行业深度思考。支持保留作者来源的分享,转载请保留作者版权信息,违者必究。

关键词: 阿里巴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