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快看:暴跌70%!阿里巴巴突遭“黑手”,蚂蚁也传来重磅信号

时间:2022-07-31 17:44:21       来源:新浪网

阿里巴巴正在迎来“大变局”。

当前,阿里巴巴正面临来自于美国监管层的压力。当地时间7月29日,美国证监会正式将阿里列入“预摘牌名单”,直接导致其股价单日暴跌超11%,最新收盘价相较于2020年末,累计跌幅超过70%。


(资料图片)

其实,阿里已经开始在做“最坏的打算”。其在披露财报的同时,官宣,申请在港交所的上市地位更改为“主要上市”,以实现“双重主要上市”。有分析人士指出,届时,即使在美股退市,也不会影响到阿里在港交所的上市地位。

与此同时,阿里与蚂蚁集团的一系列动作,也是市场热议的焦点话题。首先是,蚂蚁高管集体“撤离”阿里巴巴;其次,阿里与蚂蚁集团的数据共享协议于2022年7月正式终止。而这背后,又释放了哪些重要信号?

阿里突遭“黑手”

市场脆弱的信心,似乎尚未恢复。

一则突发消息,再度令阿里巴巴股价重挫。当地时间7月29日,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 更新了一批“预摘牌名单”,阿里巴巴被列入该名单。

除阿里巴巴以外,被列入“预摘牌名单”的其他中概股还包括,蘑菇街、波奇宠物、猎豹移动。

瞬间引发了市场的剧烈抛售,担忧情绪再度弥漫。截至当日收盘,阿里巴巴股价暴跌超11%,跌至89.37美元/股,使得7月的累计跌幅达到21.4%。

那么,被列入“预摘牌名单”意味着什么?

根据美国2020年通过的《外国公司责任法》(HFCAA),在美上市公司必须要解决长期审计合规性的争议。根据该法案,如果在美上市外国公司连续三年无法让美国监管机构检查审计底稿,可能会被强制退市。

因此,市场担忧,阿里巴巴被列入该名单后,便存在了退市风险,未来的不确定性迅速上升。

被列入“预摘牌名单”后,阿里巴巴需要在15天内向SEC证明自己不具备被摘牌的条件,否则便会转入确定名单。在被列入确定名单后三年内不能满足PCAOB 对审计师的检查要求,理论上将会在披露2023年年报后(2024年初),被强制退市。

其实,在阿里巴巴披露了2022财年年报时,市场便有声音预测,阿里巴巴很可能将会被SEC列入“预摘牌”名单。

而在此之前,遭遇一系列反垄断监管等因素,市场对阿里巴巴前景预期一度非常悲观,股价一路走低。截至最新收盘,阿里巴巴的市值2366.64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59万亿元),相比2020年末的总市值累计缩水超过70%。

与此同时,7月29日,阿里巴巴的港股股价也遭遇重挫,大跌超6%,市值更是跌破2万亿港元。

现如今,再度被美国证监会列入“预摘牌名单”,意味着,留给阿里巴巴时间不多了,其必须在此期间,评估相关监管的风险,并做好从美股退市的预案。

阿里求变

其实,阿里巴巴已经开始在做“最坏的打算”。

7月26日,阿里巴巴发布公告称,将谋求集团在香港联交所主板的上市地位更改为“主要上市”,相关主要上市流程预计将于2022年年底前完成。

据公告显示,相关主要上市流程完成后,阿里巴巴将实现在纽交所、港交所的双重主要上市。意味着,阿里巴巴将同时拥有在2个上市地的同等上市地位,受2个交易所的交易规则所约束。

而在此之前,尽管阿里巴巴在香港完成了“二次上市”,但美股仍然是阿里巴巴的第一上市地,纽约、香港两个市场分别为“一主一副”。

只有完成了“双重主要上市”,阿里巴巴才能成为一家完全符合港交所监管标准的“港股公司”。届时,大概率将会被纳入港股通。

这份公告已经披露,便在金融圈引发了热议。

需要指出的是,一旦完成了双重主要上市,如果在美股退市,并不会影响到阿里巴巴在港交所的上市地位。因此,有业内人士指出,阿里巴巴赴港寻求双重主要上市,或是受到此前中概股“预摘牌名单”的影响。

很显然,对于阿里巴巴而言,双重主要上市能更好地应对美国监管层的“黑手”,可以增加抵御外界监管环境的能力,增强公司的抗风险能力。

事实上,今年3月以来,《外国公司问责法案》开始实施,受退市阴霾的冲击,在美上市的中概股接连遭遇了大跌。面对残酷的现实,越来越多的中概股开始选择双重上市或二次上市以及退市私有化。

但美国老虎证券指出,阿里巴巴在香港申请主要上市身份,并不一定意味着,其认为自己会在美国退市,只是为了降低潜在风险。

当前,港交所接受二次上市的标准是,企业必须为创新行业公司,且已经在纽交所,纳斯达克或伦交所上市满2年,市值达到一定标准:400亿港元;或者市值超100亿港元且营收超过10亿港元。

截至目前,已有多家中概股正在申请港股双重主要上市,其中包括,知乎、贝壳、小鹏汽车、理想汽车等公司。

“隔离”蚂蚁

与此同时,阿里巴巴与蚂蚁集团的一系列动作,也成为市场热议的焦点话题。

首先是,蚂蚁高管集体“撤离”阿里巴巴。7月26日,阿里巴巴在2022财年的财报中披露了最新的合伙人名单,蚂蚁集团的一众高管均在名单中“消失”,其中包括,蚂蚁董事长兼CEO井贤栋、首席技术官倪行军、首席人才官曾松柏、副首席人才官吴敏芝、首席可持续发展官彭翼捷、副总裁邵文澜以及前CEO胡晓明等。

阿里巴巴在财报中给出的解释是,合伙人应由阿里巴巴集团人士担任,从2022年5月31日起,阿里巴巴集团的关联方人士不再担任合伙人。

名单一经公布后,便引发了市场的广泛猜想,有分析人士指出,一直以来,蚂蚁与阿里的关系十分密切,现如今蚂蚁管理层不再担任阿里合伙人,释放的信号意味深长,蚂蚁与阿里的隔离将进一步强化,

另外,更明确的一则信号是,阿里巴巴与蚂蚁集团的数据共享协议于2022年7月正式终止。此后,阿里与蚂蚁将按双方向各自客户提供服务的必要限度,根据个案并依照适用法律及法规协商数据共享安排的条款。

众所周知,数据安全一直都是中国监管层关注的重点。因此,阿里与蚂蚁终止数据共享,大概率是在满足监管层的要求,将帮助蚂蚁集团满足数据治理的合规性。

今年7月7日,国家网信办颁布《数据出境安全评估办法》,其中明确,数据处理者向境外提供数据,应当向国家网信部门申报数据出境安全评估,不符合该办法规定的,应在2023年3月前完成整改。

有业内人士预测称,与阿里巴巴“隔离”后,蚂蚁集团的独立性将得到提升,且更加满足监管层的要求,或将为下一步IPO做准备。

关键词: 阿里巴巴 数据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