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阿里巴巴《农产品电商报告》发布 甘肃农产品销售增幅居第二

时间:2022-04-26 09:34:54       来源:新浪网
资料图片

兰州晚报讯 4月24日,农业农村部管理干部学院、阿里研究院联合发布《“数商兴农”:从阿里平台看农产品电商高质量发展》(以下简称《报告》),云南、甘肃、西藏、新疆4个西部省份包揽农产品电商销售增幅前四,甘肃位居第二位。同时,在农产品电商销售脱贫县前10的榜单中,甘肃岷县和广河县分别位列第6位和第7位。数字技术弥合东西部差距的趋势显现。

《报告》公布了2021年全国“农产品数字化百强县”榜单。陕、滇、桂、川、甘、宁等西部省份有15个县市登上榜单,比去年增加3个。脱贫县销售前十排行榜中,西部省份有5个县域入围。从阿里巴巴全平台来看,三类农产品在电商渠道最受欢迎,一是深加工农产品,包括纯牛奶、肉类零食、酱类调料等。二是耐储运农产品,包括普洱、混合坚果、大米等。此外,受益于淘菜菜、盒马、天猫超市等电商崛起,鲜花、鲜炖即食燕窝等对冷链物流效率要求较高的商品,也成为线上消费新宠。

截至目前,菜鸟乡村共配中心自动化改造已服务全国25个省的150余个区县,而智能产地仓也将深度服务30个以上的县域。数字化正不断从餐桌延伸到土地,数据正成为助农增收的“新化肥”。课题组相关专家指出,农产品电商迈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呈现出四大趋势:一是数字化从餐桌延伸到土地,数据成为新型农业生产要素。二是数字技术弥合东西部差距,西部农产品电商搭乘新基建进入快车道。三是近场电商改造农产品供应链带动鲜花首次进入销售品类前十。四是“红美人”效应愈发明显,一批县域通过数字技术打造区域公用品牌,从农业大县迈向农业强县。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星明

关键词: 数字技术 冷链物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