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世界热头条丨用创新保护创新 “阿里巴巴20年知产保护经验”获评中国管理案例最高奖项

时间:2022-09-17 05:50:35       来源:新浪网


(资料图片)

本文源自:中国网科技

近日,由浙江大学管理学院专聘副院长黄灿教授领衔的研究项目《用创新保护创新:阿里巴巴电子商务平台知识产权治理之路》,获得了中国管理案例的最高奖项——第十三届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奖,该奖项被誉为全国管理案例教学界的“奥斯卡”。

黄灿教授及其研究团队的获奖案例,主要分析总结了阿里巴巴近20年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历程。“用创新保护创新,阿里巴巴建立的‘确权-维权-用权’知识产权保护体系,正逐步成为中小品牌创新创造的助推器。”黄灿教授认为,阿里巴巴通过机制创新和技术创新,联合品牌权利人、商家、消费者以及政府机构等多元主体,采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治理模式,有效地应对了电商环境下复杂的知识产权问题。

与传统知识产权保护方式不同的是,阿里巴巴通过数字技术,逐步搭建了“线上主动识别防控,线下联动品牌权利人等多方力量协作参与治理”的保护路径。其中,线上是将多年来积累的打假特征库、打假经验聚合而成的技术系统,升级成为“知产保护科技大脑”,将96%的疑似侵权链接在发布时就予以拦截。这套线上自治加线下联动的多元共治体系,最终形成阿里巴巴知产保护的独特模式。

阿里巴巴今年发布的《2021知识产权保护年报》显示,其保护成效显著。截至去年底,阿里知识产权保护平台累计保护超64万项各类知识产权权利,品牌权利人入驻超58万,98%的知产投诉能在24小时内快速处理。

截至2021年底,阿里原创保护平台已保护超7亿张图片、超3500万条短视频、超42万份设计手稿,超过一万家原创商家从中受益。

黄灿教授认为,“技术赋能+多元共治”的知识产权治理体系保障了权利人、原创商家和消费者的正当权益,维护了健康的平台营商环境,打造了富有活力的电商创新生态。阿里在知产保护的实践经验,为平台型企业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提供了有实践价值的借鉴。

关键词: 阿里巴巴 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