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每日速读!丰收节金秋消费季在京启动 阿里巴巴发放5000万张丰收券

时间:2022-09-14 16:44:36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均斌)9月13日,农业农村部丰收节金秋消费季启动仪式在北京举行。阿里巴巴在现场发布丰收节“助农行动”,金秋消费季期间将上线1000余个县域60多万款特色农产品,发放5000万张丰收券给消费者带动农产品销售,为农民增收贡献数字化力量。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项煌妹表示,原产地助农是阿里今年最大的亮点。阿里巴巴整合集团涉及产、供、销全产业链的14个业务部门,开展“消费兴农”“营销富农”“产业强农”“科技兴农”四大行动,联手全国1000多个县域打造特色农产品,让乡亲和消费者更多得实惠。

“大众熟知平台企业在乡村振兴方面的作为主要是促消费。”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胡冰川表示,“近年来不少平台企业已经深入原产地,配合县域做了不少产业、品牌营销等工作,用数字化为乡亲们增收。”

比如我国的猕猴桃产业,由于长期无法做到规模化“即食”而被国外品牌拿走大部分利润。公开信息显示,我国猕猴桃种植面积是新西兰的13倍,而收益却相差甚远。以2019年为例,我国猕猴桃种植利润大约为每亩3500-4000元,新西兰佳沛猕猴桃金果收益是每亩4万元,差距有10倍之甚。

阿里巴巴助力丰收节“四大行动”。主办方供图

为破解这一难题,阿里巴巴数字农业成立农业科技中心,通过在猕猴桃原产地把控原料品质、研发硬件设备、全产业链数字化等措施,进行“即食猕猴桃”技术研发。今年仅在陕西武功一地便将生产400万斤即食猕猴桃。

“今年我们明确提出要做‘营销富农’‘产业强农’。”项煌妹介绍,“同时在阿里平台上有上千万的新农人在购买农资农具,我们希望通过‘科技兴农’为其提供更好的服务。”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关键词: 阿里巴巴 中国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