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世界快播:福建省商务厅联合阿里巴巴开展“福建制造数字出海”专项行动

时间:2022-09-10 17:56:05       来源:新浪网


(相关资料图)

9月9日,在福建厦门举行的第二十二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上,福建省商务厅与阿里巴巴集团积极深化合作,共同研究提出助力福建制造出海合作计划,并达成全国首个合作框架协议。福建省商务厅二级巡视员余传富与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邢悦作为双方代表共同签署《推进福建省跨境电商高质量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联合开展“福建制造数字出海”专项行动,通过跨境电商这一外贸新模式新业态助力福建的外贸企业、跨境商家高质量出海。

福建省商务厅与阿里巴巴达成合作,帮助福建外贸企业高质量出海。嘉澜摄

协议议定了以下四个发展方向:一是双方合作促进福建产业带高质量发展,助力10000家外贸企业布局全球市场;二是丰富贸易数字化贸易服务场景,提升从撮合交易到支付的全链路外贸综合服务能力;三是拓展跨境物流,力争5年实现日均出海订单及包裹数超5万;四是加快跨境人才梯队培养,利用阿里巴巴1+X项目开展校企人才培训,为福建培训专业人才。

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新起点,近年来福建跨境电商发展迅猛,拥有着大量的中国品牌和优质供应链企业。根据官方披露的信息,2021年,福建省跨境电商卖家的数量和卖家销售额均位列全国第三。

福建省商务厅副厅长杭东指出,阿里巴巴持续发挥龙头企业领航作用,在闽开展跨境电商新业务模式创新试点,与福建商协会、高校及企业紧密合作,探索建立市场化合作机制,推动了福建企业数字化创新发展。

据悉,阿里巴巴目前已在福建设立了“三中心一基地”:福建淘宝天猫商家中心、Lazada福建运营服务中心、全球速卖通福建商家运营服务中心和海峡两岸直播基地。经过扎实落地和持续运营,这些中心和基地已经成为福建好货出省出海的重要依托。服务就在家门口,家门口就是出海口,好货+好设施+好技术+好服务,共同撑起了“福建制造”出海的强大竞争力。

今年6月,阿里巴巴国际站在福州跨境电商交易会上推出了“数字化出海口计划”,开放沉淀多年的数字化外贸服务能力,包括物流、跨境收款、合规保障等在内的一揽子产品化服务,涵盖跨境贸易所有环节,将“数字出海口”开到福建产业带的家门口,帮助外贸商家实现确定性履约和稳健经营。

下一步,福建省商务厅将与阿里巴巴集团将继续围绕“福建制造,数字出海”,共同推进海外营销渠道推广、跨境合作模式创新、生态服务环境优化、专业人才分级培养等合作,帮助福建商家更好地利用数字化红利,扬帆出海寻找新增长。(嘉澜)

关键词: 阿里巴巴 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