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微头条丨每家公司都要有“四大金刚”,阿里巴巴也不例外!

时间:2022-09-02 18:59:11       来源:新浪网

最近,很多创业者跟我抱怨,创业搞得自己心好累,什么屁事都要做。比如说:自己正在外面拉融资的时候,员工出了事故,需要赶紧回去。一天到晚,跑来跑去,累得要死,公司的发展还是很缓慢,这到底是为什么?

我相信很多创业者都有类似的感觉吧,因为每个人都要经历这个阶段。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创业者在创业的时候会有一种心理,总感觉把重要的工作分给其他人做,会不放心,甚至会担心他们搞垮公司。

这种现象非常普遍,不要感觉心理狭隘,但是我们只要想快速发展,那就必须学会收集公司的“四大金刚”,即董事长、首席财务官(CFO)、首席人事官(CHO)、首席执行官(CEO)。

一个创业者再厉害,都不可能同时把四件事给干明白,就连马云也不行,他也是在合适的时间找到了合适的人,最终做成了一件大事。这就是创业,它是由一群人组成的结果,而不是一个人。

那么问题来了,什么是董事长?很多人其实是不明白这个概念的。

有的公司董事长一会儿管人事,一会儿管财务,一会儿又带领团队落地,这完全就是乱套了。董事长不应该让自己陷入到各种繁琐的事务当中,他只有一个工作,那就是制定公司的战略,并且找到合适的人来实施这个战略,仅此而已。

一般情况下,我们认为创业者就应该是公司的董事长,这似乎是一个潜规则,不过也有例外,对于某些偏向于技术型的创业者,不太善于制定战略,拓展关系等,那么完全可以聘请一个能够胜任的人来做董事长该做的事情。创业者只做自己擅长的事情就行了。

只有每个人专注自己的“一亩三分地”,才能把事情做好。

马云最大的能力并不是融资、管人等,而是他特别具有战略规划能力,并且在做好规划之后,能够找到合适的人来做,这是马云最厉害的地方。

在阿里巴巴的历史上,也是存在“四大金刚”的,他们分别是马云、蔡崇信、关明生、张勇。

马云是一个非常具有远见的创业者,他能知道20年后的中国是什么样的,自己能为此做出什么贡献,这是所有创业者应该具备的素质。如果我们只关注眼前的东西,很难将公司做大做强。

可是马云再有远见,也要有钱来落地自己的想法,不可能总是用自己的钱来投入到公司里吧?

马云在阿里巴巴刚成立的时候,也找过国内的互联网大佬们,例如:张朝阳、丁磊、雷军等。可惜没有人愿意给阿里巴巴投资,马云知道凭借自己的能力似乎已经不行,必须要找一个能够为公司拉来源源不断的融资的人才行。

经过一圈的筛选,蔡崇信进入马云视野,因为当时的蔡崇信拥有着丰富的投行资源,只要能够将蔡崇信拉到公司,阿里巴巴就会再也不缺钱。

可是马云遇到了一个大问题,那就是蔡崇信当时的年薪是70万美元,阿里巴巴全部资产也没有70万美元,该怎么办呢?

马云的第二个能力出来了,超强的远景规划能力,俗称“画饼”。蔡崇信也没有见过能把未来看得如此清楚的人,因此放弃了70万年薪的工作,成为了一个月薪只有500元的打工人。

蔡崇信进来之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帮助阿里巴巴拉到了高盛领投的融资500万美元,占股50%。

说实话,能够帮助公司融到500万美元确实很牛,因为马云自己恐怕连100万美元都融不到,蔡崇信很随意就融到了。

可是阿里巴巴也存在另外一个问题,那就是融资比例过高,后期再融资的话,会丢掉公司的控制权。不要忘了,蔡崇信学习的是法律,对于股份稀释,以及股权设计非常在行。高盛果然在2003年的时候退出了阿里巴巴,释放出来了巨大的股份份额。给了软银、雅虎进来的机会。

值得注意的是,软银也是通过蔡崇信的人脉连上线的,否则孙正义根本认识马云,更别提投资了。有了软银的人脉,阿里巴巴才拉来了雅虎的巨额投资。因此,蔡崇信拥有阿里巴巴财神爷的称号。

公司获得融资之后,就开始在全球布局,不得不说马云确实野心很大。可是很快互联网泡沫就来了,阿里巴巴面临严峻考验,这个时候,马云又找来了关明生,主管公司的人事工作以及文化建设。在关明生手起刀落的裁员面前,阿里巴巴很快止住了血,生存了下来。

而关明生的工作既不是马云擅长的,也不是蔡崇信擅长的,因此关明生的出现也非常关键。

在此基础上,阿里巴巴开始充分享受国内的互联网红利,发展速度可以用日新月异来描述。马云又开始思考退休的事情了,可是退休就要有强有力的执行者来贯彻落实马云的长期战略才对。

马云也想过在内部培养一个合格的集团CEO,可是十八罗汉里的人接连出现失误,这也迫使马云不得不从外部寻找合适的人选。张勇最终成为合适的人选,进入阿里巴巴之后就推出了双十一购物节,瞬间成为爆款,带领着阿里巴巴大步向前。在接下来的多年里,张勇经受住了各种考验,最终就成了阿里巴巴最合适的CEO。

我们现在再来反思一下,我们公司还缺哪一个“金刚”呢?

关键词: 阿里巴巴 四大金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