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天天速讯:阿里巴巴、京东和百胜中国将在下月接受美国审计检查

时间:2022-08-31 20:03:38       来源:新浪网

Reuters消息称,美国监管机构已经选定电子商务巨头阿里巴巴等在美上市的中国企业,要求它们从下个月开始接受审计检查。


(资料图片)

最新消息称,被选中接受美国审计调查的中国公司还有京东、百胜中国。

中美两国上周五达成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审计协议,允许美国监管机构对中国大陆和香港的会计师事务所进行审查,这有可能结束长期以来威胁将200多家中国公司赶出美国证券交易所的争端。

消息人士告诉Reuters,阿里巴巴已经接到通知,它是首批在香港接受美国上市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PCAOB)检查审计底稿的中国公司之一。

此外,阿里巴巴聘请的会计师事务所普华永道也已被告知将配合审计工作检查。

受此消息影响,周三阿里巴巴港股低开逾3%,京东低开2%,百胜中国低开逾4%,不过由于恒生科技指数盘中大涨带动,阿里巴巴和京东最终收盘微跌,百胜中国收跌约3%。

十多年来,美国监管机构一直要求查阅在美上市的中国公司的审计文件,但中国政府以国家安全为由,一直不愿让美国监管机构检查其会计师事务所的审计工作。

PCAOB:没有特殊待遇

负责监督在美上市公司审计工作的PCAOB上周五表示,它已经通知了被选中的公司,但没有透露具体是哪些,其工作人员预计将在9月中旬抵达香港,进行检查工作。

根据PCAOB的说法,该监管机构将根据公司规模和行业等风险因素选择被检查的对象,没有公司可以指望得到特殊待遇。

肯特•伯翰(Kent Bonham)

PCAOB发言人肯特•伯翰(Kent Bonham)7月底也曾表示:“PCAOB必须完全有权查阅其选择检查或调查的任何公司的审计工作底稿——没有遗漏,也没有例外。”

目前无法确定有多少中国公司以及其他哪些中国公司在美国的第一批检查之列。

今年7底,阿里巴巴被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列入可能因不遵守审计要求而退市的中国公司名单。

该名单现列有160多家中国公司,包括同为电子商务集团的京东,电动汽车制造商蔚来、小鹏,以及搜索引擎巨头百度。

美国现行的《外国公司问责法》规定,不符合审计工作底稿要求的中国公司将于2024年初在美国暂停交易。

在被列入SEC退市观察名单的前几天,阿里巴巴表示,它计划将香港新增为主要上市地,预计将于2022年年底前生效。

2019年11月,阿里在把纽约作为主要上市地的同时,在香港进行二次上市。

关键词: 阿里巴巴 会计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