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全球时讯:软银套现2300亿元,对阿里巴巴意味着什么?

时间:2022-08-16 16:59:11       来源:新浪网

发家致富的途径有不少,投资绝对是最好的方式。一旦做对了投资选择,所带来的回报是相当惊人的。但投资也不是人人都可以做的,不仅需要敏锐的投资眼光和商业嗅觉,也是需要一定的资金基础支持的。而且与高回报相对应的,还有投资的高风险,一个不慎投资的结果可能就是“血本无归”了。

要是说到成功的投资案例,可能有不少朋友都会想到软银对阿里巴巴的投资。阿里巴巴大家都不会陌生,作为我国的电商“老大哥”,在我国的互联网企业中是处于第一梯队的。软银也是一家国际知名企业,核心人物孙正义更是一位投资大师。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在孙正义的带领下,软银集团仅仅耗费了8000万美元,就成为了阿里巴巴的最大股东。阿里巴巴上市之后,软银的持股比例一度高达34.4%。要知道,阿里巴巴的市值最高点可是突破了8000亿美元大关的。软银投资阿里的回报率,光是想想都觉得吓人了。

这些年来,阿里巴巴好似成为了软银的“摇钱树”。每次软银遇到了资金周转问题,就会选择抛售一些阿里股份来套现应急。而根据不久前《财富》杂志公布的数据来看,软银在2021年共亏损了152亿美元,是全球500强企业中亏损最大的。

更为严重的是,时间进入2022年之后,软银的亏损额还在不断上升。在今年的第二季度,软银的亏损额达到了200亿美元以上。

为了解决燃眉之急,软银这次又做出了抛售阿里股份的决定,且抛售的幅度还很大。根据近期的相关报道显示,软银做出了减持9%阿里巴巴股份的决定。据统计,这次软银通过抛售阿里股份大约可以套现340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2300亿元)。

按照常理来说,软银此时抛售阿里股份并不是一个正确的选择。因为由于近年遇到了一些麻烦,又遭遇了营收瓶颈,阿里此时处于一个市值低谷。截至8月12日收盘,阿里巴巴的最新市值为2509.64亿美元,相比于巅峰无疑缩水了太多。

所以软银此时出售阿里的股份,一旦未来阿里市值回升了,相当于就是在亏钱。孙正义和软银肯定也知道这个问题,但还是做出了大幅度减持的决定,可见如今的资金状况确实很紧张。

与此同时,也有一些人认为,作为阿里巴巴的第一大股东,软银做出大幅度的抛售决定,其实也代表了其对阿里未来发展趋势的不看好,这是否预示着阿里巴巴的继续没落?

事实上,软银这次大幅度减持股份,对于阿里而言反而是一件好事。为什么会这么说呢?回顾阿里霸占我国互联网市场的那几年,一直因为一件事受到诟病。那就是阿里明明是我国互联网行业的领军企业,但最大股东却是软银这个外资企业。而且此前软银是阿里董事会成员,对阿里巴巴也是有一定控制权的。

而如今情况发生了变化,据悉,此次减持后软银在阿里的持股比例下滑至了14.6%。虽然依旧是最大股东,但却失去了董事会的席位。这也意味着,软银在阿里巴巴的话语权大大削弱了。

这样一来,阿里巴巴也能通过此次机会尽量摆脱外资的控制,实实在在成为中国企业转变。相信这对于阿里而言也是有益无害的,在未来有望得到更多的支持。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软银这个最大股东外,作为阿里的最大个人股东,马云近年来也是连续减持阿里股份套现。目前马云已经消失在了阿里巴巴主要股东名单之中,持股比例降至了4.5%左右。

对于软银大幅减持套现,你是持什么看法?欢迎在下方留言讨论。

关键词: 阿里巴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