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环球今热点:阿里巴巴普惠体长啥样?下载试试就知道了

时间:2022-08-15 17:47:19       来源:新浪网

“2022 U设计周”上,阿里巴巴普惠体进行了第三次更新,新增繁体中文、日文、韩文,至此已覆盖全球178个语种,进一步方便在全球做生意的中小企业免费使用。

2019年4月,历时10个月的设计和准备,我们首次向全社会发布覆盖全球172个语种的免费正版商用字体阿里巴巴普惠体。2020年5月,普惠体2.0发布,语种拓展至175个。

从诞生起,普惠体就希望通过开放免费、专业的商用字体,惠及全球中小商家、设计师群体、内容创作者,降低他们的经营和创作成本。


【资料图】

如今,仅通过官方平台可统计的下载量已超400万次,而实际使用者更是不计其数。在淘宝天猫平台,每天新增2350万张使用普惠体的图片。

过去,中小商家经常因字体侵权而被字体公司起诉。对很多中小商家来说,高昂的版权费和侵权赔偿都是不能承受之重。

有商家算了一笔账:按商用字体一年的授权金为7000元计算,仅以400万可统计的最小下载量为例,阿里普惠体每年就可以为用户节省280亿元。而阿里普惠体实际提供的授权期限是“永久免费”,如果按照永久商用授权金来算,真正为用户省下的授权金,最低为760亿元。

在数字经济时代,字体是一种重要的生产工具。例如淘宝上,有一半的商品用图片展示,一半的商品用视频展示,在制作它们的过程中,字体不可或缺。

每一张图片和每一段视频,背后是商家对生意的期待,也是消费者对商品价值的期待。阿里巴巴普惠体就是为了更好承接这些期待,在商家和消费者之间建立连接。

为了更符合数字经济时代的使用特征,更好满足商家在各种场景的实用需求,我们的设计师在过去4年的每一次更新中,都在与细节不断“较劲”。

为了在手机屏幕的有限空间尽可能丰富呈现,设计师们在“螺蛳壳里做道场”,让字体更清晰紧凑,在有限的空间,能够展示更多文字。

设计师们还站在消费者视觉体验的角度,为数字单独做视觉设计,几易其稿,最终在与各类字体的数字对比中,第一眼被清楚识别的就是阿里巴巴普惠体。

变化的是细节,不变的是初心。

4年来,在书籍里、在广告牌上、在商家的注册商标上、在短视频字幕里、在烧烤店的菜单上、在产品说明书上……我们的设计师发现,阿里巴巴普惠体的身影正出现在越来越多的地方。

更多阿里巴巴旗下业务也加入到“造字”的行列中:阿里妈妈推出了“阿里妈妈数黑体”,满足商家对美术标题字的需求;阿里健康推出了“阿里健康体”,为医院、药店提供更贴合患者感受的圆体字……

未来,我们会在178个语种基础上继续新增,还会拓展普惠体的汉字数量。

目前,普惠体已经囊括了27533个商用标准汉字,如果对照《康熙字典》47035个汉字,这意味着普惠体只完成了一半的誊写。面向更广阔的现实使用场景,我们能做的还有很多。

见字如面,字体有锋芒,也有柔性和温度。普惠每个人,这是用物质、用钱都无法衡量的价值。

我们希望这些微小的努力,能帮助每一个中小商家更好把握数字经济时代的发展机会。

fonts.alibabagroup.com/#/font

关键词: 阿里巴巴 使用特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