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全球时讯:暴涨超20000%!半个多月市值超过阿里巴巴 尚乘数科什么来头?

时间:2022-08-03 22:42:47       来源:新浪网

本文源自:金融界


(相关资料图)

在A股,投资者把没有业绩支撑,股价上涨偏离基本面的个股叫做妖股。而对于妖股的炒作其实并不是A股的专利,在大洋彼岸的美股市场上,近期出现了一只史诗级大妖股。一只上市半个月的新股,其市值已经超过了阿里巴巴。

尚乘数科市值超过阿里巴巴

美东时间8月2日,中概股尚乘数科股价盘中继续暴涨,一度涨超220%,之后涨幅出现回落,截止收盘,尚乘数科涨幅超126%,报1679美元/股,较其首发价7.8美元/股,涨超200倍。市值超过3100亿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这一市值已经超过阿里巴巴、京东、拼多多、网易、百度等一众龙头中概股。

而距离尚乘数科上市也仅仅过去了半个多月的时间。尚乘数科于7月15日登陆纽交所。公司发行价为7.8美元,募集资金1.248亿美元。

上市当天,公司股价上涨107%。在平稳交易5个交易日后,7月22日,股价上涨了234%。随后该股便展开了一段波澜壮阔的上涨。在7月26日到8月1日的5个交易日里,分别上涨28%、36%、134%、122%、85%。

背后还有李嘉诚的身影

可以说尚乘数科在短时间内创造了一个市值神话,那么其又有何来头呢?

根据公司招股说明书,公司大股东为尚乘IDEA,持股比例为88.7%。该公司为首家纽交所和新加坡交易所双重上市公司。

而尚乘数科和尚乘IDEA集团(原名尚乘国际),都是由尚乘集团分拆而来。后者是一家全球性的以金融为核心驱动的企业集团。其中,尚乘国际由长江实业集团于2003年创立。根据长江实业集团发布公告,李嘉诚于2021年年底增持长江实业集团股份15.6万股,拥有权益增至46.40%。

此外,公开资料显示,尚乘集团还和小米集团共同出资设立了合资企业洞见金融科技有限公司,并获得了香港金融管理局颁发的虚拟银行牌照。今年开年,尚乘国际又宣布与多家尚乘数科的战略股东、机构投资者以及尚乘集团签署股权买卖协议,正式收购尚乘数科的控股权

但尚乘集团股权结构未披露,因此,这场“中概股神话”中,无法确切知道李嘉诚在这场“资本狂欢”中所收获的财富数值。

除了有所谓的李嘉诚概念加持外,尚乘数科暴涨的原因或许还和流通股较少有关。

上市之前,尚乘国际持有尚乘数科已发行股份数的97.1%,拥有99.9%的投票权。而在上市之后,尚乘国际持有尚乘数科的88.7%权益,99.4%的投票权。

也就是说,尚乘数科的街货量(非控股股东的持股比重)只有极低的11.3%,很容易会因为短期的买卖盘差距而拉升股价。

以8月1日为例,可以看到,尚乘数科全天的成交量只有44万手,换手率仅为0.24%。

尚乘数科估值缺少业绩支撑

最后回到尚乘数科本身,从主营业务和业绩来看,尚乘数科的估值令人难以理解。

据公开资料,尚乘数科致力于打造亚洲综合全面的数字平台,其侧重发展业务领域跨越多个垂直方面,包括数字金融牌照及服务、数字媒体内容及市场推介、数字网络生态建设及协同,以及数字经济下的策略性投资四大板块。

其中,数字金融服务业务和蛛网生态系统解决方案业务的费用和佣金是尚乘数科的主要收入来源。

而所谓的蜘蛛网生态系统解决方案即扮演超级连接器和数字加速器的角色,为亚洲企业家和企业服务,帮助其触达资源和技术,为其提供尚乘蜘蛛网生态体系,收取会员费。

整体来看,这个业务与一般的投行智库,似乎没有太大区别。

也许,金融科技是一门好生意。但再好的生意也不是无限拔高一家公司估值的理由。

另外在业绩方面,据招股书显示,从2019财年(截至4月30日止12个月)至2021财年,尚乘数科的收入分别为1455.4万港元、1.68亿港元、1.96亿港元,同期的年度净利润分别为2154.4万港元、1.58亿港元、1.72亿港元。

虽然前期增长速度较快,但要支撑起其目前超3000亿美元,2万亿人民币的市值,也实在是力有未逮。

并且值得一提的是,尚乘数科两大业务增速已经明显放缓。

2019财年至2022财年的前十个月,数字金融服务业务营收分别为867.1万港元、986.9万港元、1172.1万港元和1008.8万港元。同期,利润为186.3万港元、476.5万港元108.4万港元和108.9万港元。2022财年前十个月,数字金融服务业务营收和利润都出现了同比下滑,其中利润下滑幅度达到18%,远大于营收下滑的2.74%。

而面对疯狂的股价波动,尚乘数科近日也发布了一份新闻稿,主要内容为:首先,感谢了投资者对公司的喜爱;其次,自IPO以来,股价出现了剧烈波动,但公司基本面没有发生重大变化;最后,公司也会密切关注市场,以防出现任何不寻常的交易活动或异常情况。

关键词: 阿里巴巴 长江实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