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重庆洪九果品再递招股书,阿里巴巴为最大外部投资方

时间:2022-05-08 10:27:51       来源:洪九果品官网

近日,国内品牌鲜果龙头重庆洪九果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洪九果品)向港交所更新了招股书,中金公司为独家保荐人。这是洪九果品2021年10月递表失效之后再次递交IPO申请。

招股书显示,2021年,洪九果品营收同比增长78.1%至102.8亿元人民币,2019-2021年年复合增速达122.44%。

公司表示,拟将募集资金用于未来三年内完善公司的水果供应链、水果品牌打造及产品推广、数字化系统升级及全球水果产业互联网平台开发、偿还银行贷款等。

图片来源:洪九果品官网

年营收102.8亿欲冲刺港股

洪九果品的创始人是邓洪九,从朝天门码头“棒棒”起步,到水果批发、组建团队,再到如今的全球优质水果资源整合。随着水果业务发展壮大,邓洪九被称为“水果大王”。

现今,洪九果品主要专注于高端进口水果、高质量国产水果的全产业链运营,形成了以榴莲、山竹、龙眼、火龙果、车厘子、葡萄六种为核心共49种品类的丰富水果产品组合。

根据灼识咨询的资料,按2021年的销售收入来看,洪九果品是中国最大的自有品牌鲜果分销商、中国最大的东南亚进口水果分销商、中国第二大鲜果分销商、中国最大的榴莲分销商、中国前五大火龙果、山竹及龙眼分销商之一。

招股书显示,在过去的2019年、2020年和2021年三个财政年度,洪九果品的营业收入分别为 20.78亿、57.71亿和 102.80亿元人民币;相应的净利润分别为人民币 1.63亿、0.03亿和 2.92亿元人民币;相应的经调整净利润分别为人民币2.28亿、6.62亿和10.90亿元人民币。

招股书截图

阿里巴巴为最大外部投资方

除业绩数据亮眼外,洪九果品的股东投资颇有看头。

招股书显示,洪九果品Pre-A轮获得5364万元投资,A轮获得1.78亿元投资,B轮获得5.4亿元投资,C轮系列融资总计约为13.26亿元,总计融资金额约为20.98亿元。

其中,阿里巴巴在2020年9月23日投资了洪九果品的最后一轮融资。根据股份认购协议,阿里巴巴中国同意按照总代价人民币591,303,743元认购公司新增注册资本人民币12,081,971元,约占C+轮融资完成后本公司股权的8.0%。

目前,洪九果品的投资方包括阿里巴巴、天壹资本、CMC资本、阳光保险、深创投、招商资本、中垦基金、顺丰控股、中信建投资本等。

机构股东的持股比例则为:阿里巴巴集团持股8.0%,招垦资本管理持股6.59%,上海华人文化持股5.42%,中信国际持股持股4.04%,阳光保险持股3.29%。

招股书截图

“水果第一股”花落谁家?

在中国水果赛道中,竞争与机遇并存。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水果产量达2.57亿吨,稳居全球第一,预计到2025年产量将达到2.99亿吨,消费量将为3.03亿吨。

中国水果消费市场规模近3万亿元,却没有上市水果品牌企业。

另外,5月3日,百果园也向港交所递交了上市申请,欲冲击“水果零售第一股”。招股书称公司目前拥有5351家线下门店,年营业规模达到102.89亿元。鲜丰水果虽处于上市辅导期,但一直未停下冲击A股的脚步。

目前,“水果第一股”究竟花落谁家,还有待分晓。

关键词: 阿里巴巴 亿元人民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