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聚正能量 追梦太康人】“孝敬媳妇”许蒙:两次到娘家为婆婆筹集“救命钱”

时间:2019-12-03 11:14:16       来源:新众网

提起太康县清集镇高桥村的许蒙,村民们都会竖起大拇指,“为人和善、热情好客,在我们村是出了名的孝敬媳妇。”

此前,婆婆患病无钱医治,她两次跑到娘家为婆婆筹集“救命钱”;邻居高老汉年龄较大干活困难,9年来,每到农忙时节,她都会帮老人收种庄稼;邻居外出打工,都把家里的钥匙交给她,邻居说,让她看家放心;日常,邻居也都爱在她家会聚,赶到饭时,她也会给大家炒几个精美小菜,让邻居们围坐一起品尝。

【网聚正能量 追梦太康人】许蒙:婆婆患病她两次到娘家为婆婆借“救命钱”,被赞“孝敬媳妇”

孝敬:婆婆患病,她两次跑到娘家给婆婆筹集“救命钱”

连日的北风,把气温拉到零摄氏度。12月2日,沿着沿蜿蜒的村路行进约十来分钟,在一条岔路的尽头,见到一栋贴着崭新白瓷砖的两层小楼,这便是许蒙的家。

今年34岁的许蒙是2004年4月嫁到清集镇高桥村的。一年后,婆婆徐爱琴突发心绞痛住进太康县人民医院,看着从亲朋中筹借的3万多元医疗费被逐渐花光,许蒙一咬牙回到家中连夜将5亩地辣椒、小麦、玉米卖掉,随后,她又骑上一辆自行车摸黑走了25多公里赶到娘家,向父亲借了1万多元钱。由于救治及时,10多天后,徐爱琴康复出院。

熟料,10年后,病魔再次降临到徐爱琴身上。2014年4月6日,徐爱琴突发脑溢血被家人紧急送到县人民医院抢救。随后,由于病情较重,徐爱琴又被家人转到郑州一医院进行治疗。“当时婆婆住在重症监护室,医疗费像流水一样,一天一夜一万多元。一个星期后,刚开始在家筹借的钱基本花光。”许蒙回忆说。而这时,院方则是一个劲地催促许蒙家人交款。

无奈,许蒙再次想到了娘家,于是她连夜从郑州赶回太康龙曲镇格针园村的娘家。见到父亲,许蒙“扑通”一声跪倒在地。“爹,俺婆婆有病了,家里的钱也花光了,现在急需用钱救命,请您再帮女儿一把吧。”许蒙拉着父亲的手泣不成声。看着女儿哭成泪人,许先生顿生怜悯,当晚,他拉着许蒙跑了8家亲戚借了13万元。随后,许蒙揣着“救命钱”又连夜赶到郑州,将钱交到医院。经过医护人员奋力抢救,徐爱琴老人最终被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

“没有俺媳妇许蒙,我可能早就不在人世了。我这条命是俺媳妇许蒙给的。”提起媳妇许蒙的好,徐爱琴老人眼眶湿润。

帮扶:邻居年龄大不能干活,她9年如一日帮着收种庄稼

“这么多年,许蒙的孝顺、持家,我们都看在眼里;为人处世也相当和善、热心。”提及许蒙,邻居高自平不禁竖起大拇指,“没有许蒙的帮忙,俺家的耕地根本种不成。她是我们村有名的好媳妇、好邻居。”

【网聚正能量 追梦太康人】许蒙:婆婆患病她两次到娘家为婆婆借“救命钱”,被赞“孝敬媳妇”

今年70多岁的高自平是许蒙的前后邻居。据了解,老人有4个子女,常年在外打工,高自平和老伴则在家照顾孙子孙女,但是由于身体有病,两位老人日常不能干重活,家里2亩多耕地,每到农忙季节,收种庄稼成了老人和其老伴的一大“心病”。

许蒙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从2010年起,她便找到高自平老人,主动将其家里的农活全部包揽了起来。种地、浇灌、收割、运输......9年来,每到农忙季节,许蒙总先把老人家的农活干完,然后再回头干自己家的农活。“9年了,俺家的农作物都是许蒙帮俺收种,我再也没有为收割庄稼发过一次愁。这么多年,许蒙没有给俺要过一分钱,真是难为她了。”高自平说。

热心肠:在家邻居与她一起合锅吃饭,出门就把钥匙交给她

许蒙说,她现在的性格,主要受母亲的熏陶。多年来,母亲的淳朴实在一直影响着她。“母亲对奶奶非常孝顺,对我们也有严厉的家规。这对我们是很好的学习榜样。”许蒙说。奶奶很早就患有肺癌,眼睛也不好使,从她记事起就常常看到母亲给奶奶洗脚、剪指甲,为照顾奶奶,母亲几十年与奶奶同睡一间屋。在父母的影响下,许蒙从小就养成了善良、坚强的品质。

“许蒙,今天上午包饺子吃吧?”12月2日上午,记者见到许蒙的时候,她正和四五名邻居在院里忙着择菜。邻居李凤琴说,她才从外地打工回来,这几天一直在许蒙家里吃喝。“我们四五家邻居每次回来都会和许蒙合锅,大家一起做一起吃,高兴嘞很!”李凤琴笑着说,“不光是在一起吃饭,我们每次外出打工前,还都把家里的钥匙交给许蒙照管,交给她看家,我们更放心。”

在邻居高俊梅眼中,许蒙是天生的热心肠。不仅帮邻居干活,这些年来,无论村里的红白喜事、还是田间农活,只要街坊邻里需要帮忙,她都义不容辞。

有一次,邻居家耿月梅儿子结婚,得知缺少人手后,许蒙主动上门帮忙,拔葱捣蒜、洗碗摘菜,做完这个又做那个,尽心尽力一帮就是三四天。

许蒙的家位于高桥村最西头,一出门就是绿油油的田野。每次,她只要看到有村民在地里干农活,就会做好饭菜,给村民端过去。“许蒙是个打着灯笼也难找的大好人啊!”村民耿月梅竖着大拇指夸赞说。

朴实的话,可蕴含的意义却耐人寻味……孝老爱亲、勤俭朴实和乐于助人的许蒙孝多年来的付出,换来了村民的尊敬和赞扬。(王慧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