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聚正能量 追梦太康人】王海港:支持脱贫攻坚,他替别人垫子150万元修路

时间:2019-10-24 10:52:14       来源:项城网

秋天的银城大地,依然草木苍翠。行走在太康县高贤乡至洼刘村的公路上,水泥路平坦干净,道路两旁的绿化树随风摇曳……

“这条路,就是王海港替别人垫资在2019年修建的。”望着笔直的水泥路,洼刘村村民王先生说,以前这条路坑洼不平,从高贤到洼刘3.5公里的路得走30余分钟。

洼刘村,因有了这条路,一些村民种植西瓜、辣椒而走上富裕之路。说起这条路,村民们都会感念一个人——王海港。

支持脱贫攻坚,他替别人垫子150万元修路

洼刘村至高贤乡的村道,是该村村民出行或农作物外运的主路。在2019年3月份以前,这还是一条坑坑洼洼的砖渣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一到下雨天,路上坑内的积水没大腿,事故频发。多年来,修路成了洼刘村村民的一块“心病”。

洼刘村的王大爷对此记忆犹新。3年前,一场大雨过后,他开着三轮车带着孙子王云(化名)到乡镇办事。没想到,途中,一个油门没有加好,车子翻进了沟里,王云的头部被砸中。为给王云治病,家里花了好几万元,王云最后还是落下了一到阴雨天就头晕头疼,一条腿残疾的后遗症。“当时,如果路修了,咋着也不会出现这样的情况。”一提起孙子的病,王大爷就禁不住唉声叹气起来。

洼刘村民的“心病”在2019年初被消除。当年3月份,全乡脱贫摘帽进入攻坚阶段,洼刘至高贤的通村公路被提上议事日程。可是,修路的建筑队找到了,但150万元修路资金却没有着落,眼看着修路要泡汤。消息很快传到王海港的耳朵里,他没有丝毫犹豫,主动找到施工队,承诺自己可以先为他们垫资,等路修好资金回笼后,施工队再把钱还给他,这期间不要一份钱的利息。王海港的想法,也得到高贤乡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

一个月后,洼刘至高贤的通村公路竣工验收。竣工那天,村民们纷纷燃起鞭炮,敲锣打鼓走上街头,整个村像过年一样热闹。

“这几天,我打算再捐200多棵绿化树,美化一下部分新修的通村路。”王海港说。

特色办学,每个班都一个足球队

高贤新概念小学成立于2015年9月。几年来,靠着特色办学和素质教育,学校规模像滚雪球一样越办越大,目前在校学生达1200多人。

衣着朴素,言语温和……10月23日上午,记者走进太康县新概念小学,校长王海港正领着学生练足球。

“足球是我学校的特色课。”王海港说,他是一名退伍兵,在部队就热爱体育运动,经常练习足球。办学之初,他就想在学校开设足球兴趣课。经过征求学生家长,并向学生问卷调查,一些学生表达出很大的兴趣。2017年初,经过筹备,新概念小学足球课正式开课。“每天一小时,学生全凭兴趣爱好,前提是不能耽误学生学习。”王海港笑着说。

为提高学生的踢球本领,王海港很舍得投入。他与郑大体育学院合作,每年聘请郑大体育学院大学生到该校任教,指导学生练习足球。今年在该校上小学6年级的徐现伟就是一名足球爱好者,刚开始,由于体质弱,徐现伟经常感冒,经过坚持踢足球练习,如今,他的体质强壮,学习成绩也提高了很多。

经过多年培养,该校学生足球取得了长足发展。目前,学校每个班都有一个10人足球队,全校已有1人通过6级考试,5人通过5级考试,10人通过4级考试。

特困学生有钱没钱都可以来上学

王海港始终心怀一颗感恩的心,办学以来,招收的贫困学生,一直坚持低收费照顾贫困学生入学,同时,还对家庭特别贫困的学生实行全免制度。

程宇和程康(化名)兄弟俩是洼刘村的一对特困生,父母离异,父亲外出打工至今没有音讯。2016年9月,年迈的奶奶领着兄弟俩到新概念小学上学。“现在我手里没钱,能不能先让孩子入学,学费等俺有钱了再给?”老人试着问王海港。王海港回答的也十分干脆:“两个孩子的学费免了,在校上学期间的吃住我也全包了。”就这样,在王海港的关爱下,程宇和程康兄弟俩一直在新概念小学上到了毕业。

“王校长对我们兄妹三个比父母还亲哩。”说这话的是高贤乡南村岗女孩许佳(化名),今年春节,她和两个弟弟妹妹是在王海港家里度过的。

2019年2月1日上午,新概念小学春节放假。家长纷纷到学校接孩子回家,可是,许佳、许阳和许晶(化名)三兄妹在学校苦等了一天也没有见到父母过来接他们。是不是家里出了啥事?王海港迅速与孩子的家人联系,原来,此时,孩子的爸妈正在闹离婚,双方一时生气,谁也不愿过来接孩子。“当时,任凭我怎么劝说,孩子的父母就是不愿过来领孩子。”王海港摇着头说。无奈,王海港只好把三个孩子留了在家里吃住,和自己一起过年。

感恩党对自己多年的培养,王海港总想着为家乡做点实实在在的事。2018年,太康开展“德行善捐”活动,王海港第一时间向当地党委政府捐赠了1万元扶贫资金。2019年初,高贤乡刘寺岗村修通村公路,资金缺口五六千元,工程一度停工。王海港听说后,立即派人给村里送去5000余元,施工得以顺利进行。每年的扶贫一日捐,王海港每次都会带头捐款5000元。(王慧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