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ODCC开放数据中心峰会亮点剧透之基于边缘平台的虚拟网关(vCPE)

时间:2019-08-01 17:21:53       来源:项城网
    2019年是5G网络建设元年,同时随着近年互联网产业高速发展,人工智能、云计算、边缘计算、物联网以及工业互联网等关键技术的研究和应用不断深入,这些技术在科技创新驱动产业转型升级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物联网、工业互联网、车联网以及智慧园区等的应用特点是数据点多、同时需低时延响应终端的请求及数据处理,如果现场部署计算节点面临着成本高昂;而云计算数据中心又存在时延难以控制,边缘计算则成为了数据汇聚、处理的枢纽。边缘计算平台一方面承接着云计算的算力下沉,同时靠近应用现场部署,承载了现场数据的汇聚、处理,结合云边协同,算力的融合互补,在5G建设及应用的大背景下,边缘计算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伴随边缘计算平台的发展,vBRAS、vCPE、vCDN等虚拟化、软件化的网络设备的研究和应用也不断发展,关键技术不断的突破。通过虚拟化技术,传统的网络设备的部署、编排等越来越灵活、越来越智能化,并且呈现出不断与边缘计算平台协同发展的态势。特别是vCPE与边缘平台在技术上天然就有融合的潜质,vCPE与边缘平台的不断融合发展,赋能了边缘平台的数据汇聚能力,转发能力,vCPE成为边缘计算平台的数据驱动中心,同时以vCPE为枢纽,使边缘平台的服务加载更加低成本高效,不断衍生出新的业务场景,非常契合未来互联网的发展趋势。

开放数据中心委员会(ODCC)边缘计算工作组的《基于边缘平台的虚拟企业网关(vCPE)研究》项目研究团队在研究开发及试点部署的基础上,提出了基于边缘平台的虚拟网关参考架构模型,如下图:

该架构模型将vCPE的数据转发、管理控制、业务功能进行了平面解耦实现了vCPE系统的灵活配置与部署。同时边缘平台基于NFV体系构建,虚拟网关作为VNF加载,vCPE与边缘实现了友好融合,同时与代表不同业务模块,如防火墙、DPI、IPS等实现灵活加载、互通。

项目团队同时在vCPE高速转发技术、编排控制、服务加载技术方案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研究,本次峰会将会发布。

期待9月3-4日开放数据中心峰会上的精彩呈现!http://www.odcc.org.cn/s/19summit/index.html